兰州新汽车东站明年将投入使用

2019-03-06 10:26 兰州晨报

u=3187983984,1008545420&fm=173&app=49&f=JPEG

信息兰州网消息 今年2月,兰州市政府发布“绿色交通”实施意见,其中就提到了目前热度颇高的兰州汽车东站外移重建项目,该项目争取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

老东站已无法满足交通需求新东站按国家一级站标准建设

兰州汽车新东站位于城关区东岗东路皮革厂附近,总用地面积80.56亩,按照规划,设计平均日旅客发送量1万人次。

兰州交通运输集团副总郭勇说,新东站改造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车站的功能是按照国家一级站,必须符合一级站的标准,母婴室、医务室、无障碍通道等每一项功能都有。

记者了解到,原兰州汽车东站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平凉路276号,包含白银、嘉峪关、平凉等省内外各地50多条客运路线,每天平均发300多个班次,输转5000多人。目前,这里逐渐无法满足城市建设和更多人的交通需求。

兰州交通运输集团副总郭勇说,长途班车体积比较大,上高速要出城,穿城容易引起道路拥堵,平凉路出来走甘南路再上天水路,从东线的出来车也是走甘南路,沿定西路上南山路,走到和平定远镇上高速,总之要经过城市的好几条主干道。

新东站换乘便利

对于新汽车东站的建设,市民百姓都有自己的期待,其中提出观点最多、最主要的建议就是换乘方便。

市民催先生说,以前汽车站最大的问题就是在市区影响交通,都提倡搬到城市外围,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太远了,过去要提前好长时间出门,又害怕路上堵车,耽误时间,也不知道有没有顺路的公交,现在不是都提倡“零换乘”么,我去南方城市出差,人家的汽车站修建的和地铁都是连通的。

兰州交通运输集团副总陈常庆说,换乘不存在问题。公交车设有站点,港湾式车站,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地铁在那也设有站,东岗站。地铁出来,公交车下来,直接进入候车室,进入车站的前广场就可以换乘了,现在修好的是(地铁)东南的出口,东北角的出口修好了以后就和新汽车东站一个方向,地铁的出入口就在跟前,不出百米。出租车直接进地下停车场,乘客从地下室直通候车大厅,有电梯。

地铁一号线的终点站“东岗站”就在新汽车东站,那么,新汽车东站为何没有与地铁在地下进行连通呢?

兰州交通运输集团副总陈常庆说,之所以地铁没有和我们连通,是害怕高峰期人流爆站,人员过多的集中容易发生踩踏。还有其他几个问题,第一投资太大,要多投资两三个亿。再一个是会影响地铁客流安检,客流容易聚集,达到峰值。

新东站项目全面复工主体建设已完成

目前,新建的汽车东站项目在冬季停工后已经复工,主体建设已经完成,场地内建筑面积规划为12.36万平方米。站在项目地对面,可以看到候车大楼的轮廓。接下来,将解决排水、供暖问题,加紧进行后续的安装装饰工程和室外场站的建设。

兰州交通运输集团副总郭勇说,东站如果整体搬迁,班次不会增加,但会增加一些功能,比如国家提倡的运输和旅游融合,根据服务需求,搬过去以后,将成立旅游集散中心,增加服务项目,提供售票服务,停车服务,租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