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观灯人数超过245万人次 兰州西固迎春灯会走红全国

2019-02-26 11:32 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信息兰州网消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王能学)2月25日,记者从西固区相关部门了解到,统计数据显示,2019金城西固迎春灯会走红全国,中央电视台播出了七次,其中《新闻联播》播出两次,观看央视移动新闻网现场直播的人数超过245万人次。

西固迎春灯会是西固区乃至全市、全省最负盛名的春节文化活动之一。早在清朝末年,每逢春节,西固区新城、河口一带就有专人以各类历史故事、民间传说为主题制作各式花灯,筹办元宵节灯会。新中国成立后,西固民间每年仍然举行元宵灯会。到了1986年春节,由西固区委区政府统一组织协调,驻区企业选调技术工人和文化艺术人才,自行设计、制作、安装彩灯,成功举办了首届迎春灯会,慢慢变得家喻户晓。进入21世纪,西固迎春灯会越办越红火,规模越来越大,在传承传统文化手工技艺的同时,被赋予了更多时代色彩,以其独有的“文化性、社会性、群众性、时代性”等特点,成为弘扬时代精神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2019年的灯会与往届相比,灯组尺寸和密度更大、布展区域扩大到金城公园内部,灯组造型和制作工艺、材质均高于往年,群众反响更是空前热烈,现场观灯超过1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