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税务 大山深处的蓝色情怀

2018-12-26 10:38 中新网甘肃

信息兰州网消息  “帮扶工作日……帮扶户即将搬入的新居,还有我局援建的养殖场一景。”

这是很普通的一条微信朋友圈消息,跟这些简短文字相配的,还有煞是美丽的“九宫格”图片:蓝天,大山,整洁美观的易地搬迁新村,还有田野上那方蓝顶白墙的养殖场。发出这条消息的是兰州市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主任王少春。就在几天前,按照局里机关干部轮流驻村安排,他深入榆中县贡井镇两个帮扶村入户走访,有感于所见所闻,忍不住发了朋友圈。

U5P2DT20181226100741

兰州市税务局局长关云峰在榆中扶贫点查看市局捐助的爱心超市建设情况。

时值严冬时节,当农人们结束一年的农事,坐在炕头“盘点”一年收成的时候,与他们心心相印的兰州税务人也在回望自己走过的不平凡的“帮扶路”。王少春晒的只是兰州市税务局帮扶榆中、永登两个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而实际上,值得晒在朋友圈的帮扶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1012户村民的牵挂

对于甘肃这样一个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的西北落后省份,脱贫攻坚工作历来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案头的头等政治工程和“民心工程”,作为税务部门当然也责无旁贷。

早在几年前,原兰州市国税局、原兰州市地税局就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承担起了联系包村帮扶任务,局领导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全体干部心系群众、尽心帮扶,近五年来,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700多万元,推进中药材种植、光伏发电、文化阵地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环境整治、村道修复、水利电力设施建设、危房改造、畜禽养殖等多个扶贫项目,使帮扶村基础设施、环境面貌、乡村文明、产业发展、村民生活得到全面提升,得到了干部群众及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原市国税、地税部门也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先进单位”。

U5P2DT20181226100802

兰州市税务部门在帮扶村援建的养殖场及搬迁村场景。

2018年,顺应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全新合并组建的国家税务总局兰州市税务局挂牌运行,脱贫攻坚帮扶工作也伴随着“人合、事合、心合、力合”的新境界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实现了资源整合、力量整合,做到了统一谋划、统一行动。

谈到市局帮扶村的村情,市局长期驻村工作的马晓军、薛建国、张林科等几位干部“如数家珍”。几年来和乡亲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他们俨然地地道道的“乡下人”,和这里的乡亲们结下了深厚友谊。7月31日,在市委召开的全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上,市局驻崖头岭村驻村工作队获评“全市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荣誉称号,马晓军、张林科获评“先进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荣誉称号。

“我们原国税部门帮扶的榆中县贡井镇崖头岭村和佐堤村,均属北山干旱地区,气候干燥,交通不便。两村现有人口314户975人, 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369人,贫困发生率37%。到2018年,未脱贫建档立卡户只剩9户2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15%……”说起榆中帮扶村的情况,薛建国头脑中全是滚动的数字。

对于永登县帮扶村的情况,马晓军同样毫不含糊:“我们原地税部门帮扶的英鸽咀村和火石洞村位于坪城乡南部,属高寒半湿润山区,贫困程度更深。两个村共有698户2874人,2017年底未脱贫建档立卡户57户150人,2018年脱贫40户96人,剩余17户5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9%左右……”

U5P2DT20181226100820

税务干部深入永登县坪城乡英鸽咀村了解帮扶项目推进情况

2%左右的贫困发生率,依然牵动着市局党委一班人的心。“消除贫困是全党的政治承诺,我们一定要确保四个村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市局党委书记、局长关云峰在全市税务系统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上的一席话,吹响了新起点上推进帮扶工作的“进军令”。

一路风尘四季歌

榆中县帮扶村距离兰州市区80多公里,永登县帮扶村更是远距130多公里,且不说驻村工作队的常年坚守,就是当天往返一次也是披星戴月、舟车劳顿。无论严寒酷暑,无论节假周末,市局领导和机关干部往返奔波的脚步从未停歇,硬是将帮扶路走成了“连心路”……

2018年1月30日,春节在即,大雪飞扬,榆中北山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而帮扶村里却洋溢着浓浓的暖流。关云峰局长带领市局全体班子成员及部分干部一行十余人,踏着湿滑的道路,赶到帮扶的两个村进行春节慰问,现场向乡亲们发放大米、糖果以及暖壶、对联等慰问品,镇、村相关领导热情致谢,乡亲们掌声不断,笑意满满。

5月9日,关云峰一行再次来到这里,与贡井镇党委政府、村“两委”及市局驻村工作队商讨2018年帮扶工作计划,并实地走访全县院落风貌改造示范点、贫困村民易地集中安置点,了解村委会党建活动室、村民文化广场选址及建设情况,在深入细致的调研讨论后,确定了2018年帮扶项目。

8月23日,关云峰一行沿着坑洼不平的山道来到永登县两个帮扶村,调研村情社情、产业发展、帮扶项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之后,市局党委委员王虎元、张学斌、白映光、张弘等也多次进村入户,跟踪落实相关帮扶项目,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再加油、再鼓劲。

沉甸甸的项目清单

深秋的北山,乍暖还寒,一场特别的捐资助学仪式在榆中县贡井镇崖头岭村村委会大院举行。

“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一定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诚挚感谢税务局的叔叔阿姨们!”这番情深意切的话语,出自榆中县帮扶村今年新考入大学的两名寒门学子之口。8月30日这天,他们每人得到了市局机关干部自发捐助的5000元助学金。同样的“好事”也落在了永登县帮扶村一位学子身上。关云峰、镇村相关领导及学子们的家长共同见证了这温馨的一幕。此次“阳光助学、兰税同行”公益助学活动,是兰州市税务局落实“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产业扶贫、精神扶贫齐头并进的有效举措。

U5P2DT20181226100900

助学行动只是税务人诸多帮扶行动的“冰山一角”,在寒风凛冽的冬日,2018年以来兰州市税务局大力实施的一系列帮扶项目渐次顺利落地,犹如阵阵暖流滋润着这片贫瘠的土地:

榆中县贡井镇,在前期帮扶建成村委会办公楼的基础上,与崖头岭村共建党员活动室,购置相关办公家具,对村委会大院地坪进行硬化;在两个村委会设立爱心超市,按需购置部分日用品,用于奖励积极参与村内公益劳动、道德评议、致富带头、贫困救助等活动的村民;完成佐堤村易地搬迁工程主体建设,已组织村民搬迁入住,并稳步推进文化广场建设和县域风貌改造示范村建设,累计完成风貌改造30户,厕所改造70座;沙化硬化村社道路;开展特困户困难救助及异地搬迁资助……

U5P2DT20181226100915

在永登县坪城乡,两个帮扶村翻建围墙、改造大门、改造厕所等环境整治工程项目基本完成,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在两个村种植云杉2327棵,修筑高1.4米、长233.6米的防洪坝,修复村道塌陷路面;在英鸽咀村修建12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室,目前主体已竣工;粉刷火石洞村委办公房屋320平方米……

在整体推进项目扶贫的基础上,市局驻村工作队密切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深入辖区内所有建档立卡户,通过入户查看“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对所有农户进行摸底排查,制定切实可行的“一户一策”帮扶措施和巩固提升计划。与此同时,逢年过节开展走访慰问活动。2018年春节前夕,在前述对榆中两个村进行新春慰问的同时,对永登33户在越冬过节期间吃穿取暖方面存在困难的农户帮扶煤炭17吨、米面油4份、慰问金19户11400元。

“税务局的同志就是咱的远方亲戚,是离咱最近的贴心人啊!”几位在现场的老大爷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尽管他们并不知道什么叫“点赞”。

……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11月20日,临近年底,在脱贫攻坚逐级验收的关键时刻,关云峰再次踏着泥泞的雪路来到英鸽咀村调研。当获悉永登、榆中两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近期顺利通过市县两级验收后,关云峰语重心长地说:“脱贫攻坚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只要有一户群众未脱贫,我们就和乡亲们永远在一起!”这掷地有声的承诺,与漫天祥瑞的雪花一起,在偏僻山乡父老乡亲们的心坎里回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