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交通治理人性化:市民出行便捷 警员获“赞”多

2018-12-07 11:50 中新网甘肃

8a4760a3947d4aadadd943a99bc9cfa9

图为夜晚的兰州市百年中山铁桥灯光璀璨,前方的马路上车如流水。高展 摄

信息兰州网消息  “以前,出门宁愿走着都不愿坐车,一到早晚高峰期时,满大街堵的全是车,一动不动好几个小时很正常。现在道路规划合理了,早晚高峰期各个路口都有交警在值岗,还增添了护学岗,这让我们家长很放心。”正在接孩子放学的兰州市民周安林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兰州是甘肃省省会,市区南北群山环抱,东西黄河穿城而过,是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但是,特殊的地形也限制了兰州的城市发展,城区内道路狭窄,东西走向道路少,潮汐交通现象明显。

3da06883172d4a52a54c6e94ad79d5ee

图为兰州东岗交警大队警员刘志民正在执勤护学岗。高展 摄

兰州市东岗大队三队队长康智林表示,由于近几年城区机动车辆增加,导致市区交通拥堵不畅。对此,兰州市公安交警大队采取了警员划片管理,高峰时间段警力下沉,全市3308名警员全部到达划分区域进行交通疏导。

“以前开出租车特别累,不是开车累,而是堵车堵在路上累。以前早晚高峰期时从盘旋路到中山桥常常需要4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现在只需20分钟左右就能到。”出租车司机张贺玲说,现在很多易拥堵路段都有警力在值岗,每个学校门口都能看到交警执勤护学岗的身影,城市交通状况一年比一年好。

d255f2e6e0b446f490195b3285db5607 (1)

图为兰州市公安交通警察支队指挥中心。高展 摄

护学岗在兰州已经不算新鲜事,只是承担了更多的职责。兰州东岗交警大队警员刘志民说:“学校周边交通环境比较复杂,车流量大,人流量多。护学岗便是对接送学生车辆及时进行疏导,指挥车辆减速慢行,及时纠正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劝导车辆别乱停乱放、加塞抢行、注意礼让行人,全力消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为学生们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护学岗”也是交通安全宣传一个重要途径。刘志民说,利用护学岗时间,向学生家长讲解接送学生途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劝导学生家长以身作则。向学生们讲解怎样过马路、正确乘坐车辆等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学生不要在马路上嬉笑打闹,切实增强学生文明交通安全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

e55407c657dc4428b91481243872a2eb

图为兰州市区内随处可见的交通标识牌。高展 摄

抓拍违停后电话告知,10分钟内驶离不处罚,是兰州交警执法人性化的一面。刘志民说:“对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辆不按要求行驶等行为,交警首先要进行劝阻教育,劝阻无效的才会进行处罚。”通过长期坚持人性化执法、精准化执法,全市机动车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关于人性执法,机动车驾驶员最有发言权。私家车驾驶员王力说:“现在警察在执勤时的站姿以及对违章人员打招呼时的态度,都有了很大改变,以前那种对违章人员说话态度生硬让人不舒服的时候越来越少了。”

执法人性化,管理科学化。康智林介绍,针对一些地段违章高发的问题,交警支队会研究是道路设计有问题还是标识标志不清晰,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此外,市区内增加了单向车道以及潮汐车道,较大的十字路口会设置待转区,这些都是提升通行效率的措施。

康智林介绍,近年来,兰州市交警支队还加大了交通建设投入,比如电子警察的部署、标志标限的完善、交通指挥中心的设立。从管到疏,完成对全市交通全方位精细化管理。

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指挥中心了解到,2016年投资近两亿元建成的智能交通指挥中心成效显著,通过690路视频监控、90处高点监控、1.8万个治安监控、285处信号机,及时全面监控全市道路通行状况,智能在线调配交通信号。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科李悦郡说:“指挥中心的成立,可以让警员在最短的时间知晓自己区域内的交通情况,并在第一时间赶赴出事路段,大大提高了执勤效率。”

近年来,连接兰州的高速公路也一条条多起来,家在陇南市徽县的李斌,多年在兰州上班。自成县至武都、十堰至天水(甘肃段)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以来,徽县到兰州基本实现了全程高速,这让李斌很开心,“从兰州天水路北口上高速回徽县,全程500公里只有最后的15公里是省道,高速公路相当于修到了家门口,以后来回家就方便多了。”

市民出行便捷了,警员获“赞”次数也增多了。刘志民说:“下雨天,我们在雨中执勤时,过往的市民和司机常常会为我们竖起大拇指,甚至有市民会专门过来为我们打伞。这时,心里觉得特别温暖,也特别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