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本土小品《局》亮相舞台获好评

2018-10-25 09:11 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66771540406718295

小品《局》

信息兰州网消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李超)24日记者获悉,由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等单位主办的首届“中国·桐乡小戏艺术邀请展”日前在桐乡大剧院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31部小戏和小品在桐乡进行了为期5天的展演,其中由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创作演出的小品《局》入选了此次邀请展,并荣获优秀演出奖、优秀编剧奖、优秀导演奖、优秀演员奖。

首届“中国·桐乡小戏艺术邀请展”是由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和桐乡市人民政府联合发起的面向全国的舞台表演艺术邀请展,包括了越剧、黃梅戏、吕剧、锡剧、东路邦子、广东汉剧、上党邦子等15个地方剧种,展示了各地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大部分作品都是反映现实生活的现代戏和小品居多,贴近时代,同时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性和观赏性。

此次,由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创作演出的小品《局》入选了此次邀请展。作品讲述了郑阿姨因为老伴过世,过度悲伤患上间歇性遗忘症。曾在一年前向郑阿姨兜售保健品“已保带药”牟取暴利的骗子——赵大宝今日又来到郑阿姨的家中,名为陪情道歉,实为设置新的骗局。而郑阿姨在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的状态中,不仅没有被骗,却将滑入迷途的赵大宝拉了回来。

据了解,小品《局》曾在第五届全国小交会上崭露头角,演出结束后结合专家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脱胎换骨”的二度创作和精心打磨。国庆期间,这部作品还加班加点进行了紧张的排练。此次在中国·桐乡小戏艺术邀请展中大放异彩,演出结束后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文启、中国剧协编剧(话剧《戏台》编剧)毓钺等多位专家现场给予了高度评价。

“该剧结构完整、情节设置巧妙、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可看性,提升空间很大。通过精心打磨和不断的演出,这个作品一定能够成为一部佳作。”李文启说:“近年来,兰州市在原创小品的创作道路上收获颇丰,脱颖而出的许多优秀作品在全国小戏小品的展演中屡屡获奖,这与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始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宗旨有着密切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