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 全力以赴做好强降雨工作

2018-08-24 10:18 百度百家号

信息兰州网消息 8月20日19:30分许,西固区突发强降雨,截止8月21日10时累计最大降雨量出现在

杏胡台84.40mm,超过45mm的有阴洼咀81.2mm、十二街区78.80mm、达川镇73.6mm、摸石湾72.4mm、三元峁63.2mm、龙爪山60.40mm、金沟乡59.4mm、漫坡头58.4mm、柳泉镇55.6mm、新安路50.80mm、大滩村50.20mm、张家大坪49.0mm,

降雨主要集中在20日20时20分至21日0时30分之间。针对此次强降雨过程,西固区各部门立即行动,全力以赴做好强降雨应对工作。

西固区防汛办在接到预警信息后,迅速将信息通过山洪灾害预警平台下达至区防指各成员单位,并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指导防指各成员单位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雨情,遇到险情及时上报,随时做好应对强降雨天气的防范措施。降水明显增大后,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带领区防指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迅速前往全区重点区域进行应急处置工作,并要求各单位领导干部、值班人员高度重视,迅速预警到位,责任到人,严格做好危险区域的人员转移准备工作。目前,西固区防汛办发出气象专报、预警信号、雨情提示、水情通报共12次。

西固区交通局及时启动农村公路水毁应急抢险预案,调集养护公司、养护责任单位组织人员、机械对深湖、金关公路部分水毁、塌方路段进行抢修。同时,利用雨势减小的有利时机,组织人员对全区其他路段进行隐患排查,最大限度的提高辖区农村道路的安全系数,切实保证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该局相关负责人还第一时间奔赴现场查看灾情、部署抢险保通工作,要求抢险人员不仅要尽快抢修受损路段,还要进一步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避免二次灾害的发生。目前,金关公路经连夜抢修已具备通行条件,其余抢险工作正在全力开展,受损路段正在抢修,预计21日17时深湖公路恢复通行。

达川镇党委、政府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后,机关全体领导干部、各村“三委”班子成员共150余人全面协调联动,及时配备到位抢险物资,迅速“下沉”一线开展防汛抢险工作。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指派专人进行蹲守,组织人员连夜挨户排查房屋受灾情况,并利用气象、防汛等信息预警平台,掌握雨情汛情动态,通过电话、微信群、广播等方式及时发布雨情信息。各村值班人员24小时待命,及时做好汛情传递和受灾情况的收集、核实、上报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目前,已清理完毕石板坡、张岗公路沿线淤泥,累计组织人员983人次,租用大型机械65车次,车辆120车次,清淤5825立方。

持续性的强降雨还造成大量落叶、塑料袋、纸屑等杂物紧粘路面,排水不畅的同时也影响市容环境。为给市民提供一个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西固环卫工人顶风冒雨,作业一线,采取人工推水作业和人工疏通下水口的方式疏通积水路段,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的市区环境。环卫局各部门之间通力合作,充分发挥机械化作业优势,对重点路段加大机械化巡扫作业频次,采取机扫和人工保洁相结合的方式,确保道路保洁质量不打折。机械化清扫在降低环卫工人劳动强度的同时,也提高了保洁效率和质量,忙碌的洗扫车穿梭在城区的大街小巷,成为了雨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强降雨过程中,西固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全面加强路面交通指挥疏导。在钟家河、环行东路积水路段,执勤交警雨中穿梭,指挥车辆有序通过,及时救助水中熄火车辆,确保了道路通行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