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榆中县青城镇启幕

2018-08-07 14:31

7月29日,第十届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暨荷花节在兰州市榆中县青城镇启幕。图为开幕式表演歌舞剧《青城之恋》。艾庆龙摄

信息兰州网消息 29日,第十届青城古镇民俗文化旅游节暨荷花节在兰州市榆中县青城镇启幕。历时3天的节会,深挖青城古镇的民俗文化资源,展示千年黄河古镇的魅力。

位于黄河上游的青城古镇距今有千年历史,作为军事要塞始建于唐,在宋仁宗年间秦州刺史狄青巡边时加筑,故名青城。和兰州一衣带水的青城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水旱码头,也是黄土高原上稀有的鱼米之乡、水烟之乡。

图为展示民俗艺术捏面泥人。艾庆龙摄

城隍庙、高氏祠堂、罗家大院、闯王墓、古民居四合院……青城古镇集中、完整地保存了甘肃省内古民居建筑群,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等称号,2013年被中国政府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青城镇深挖青城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实施青城景区项目、古街改造、历史文化名及传统村落保护、古民居四合院保护修缮、灌溉水源工程等一批事关民生、事关古镇旅游发展的项目,提升古镇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

围绕“黄河文化、拜水青城”这一主题,此次节会以增强文化传承保护和创新开发为宗旨,以宣传特色旅游为主线,融合传统文化和现代气息。节会设计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书画展示、广场舞大赛及划船、垂钓摄影、赏荷、采摘等系列活动,引游客领略深厚的历史文化,欣赏优美的田园风光。

除了深挖民俗文化资源,此次节会还加入了赏千亩荷塘、垂钓划船的内容。图为千亩荷塘美景。艾庆龙摄

已经举办了第十届的旅游节会在魏娅桂的印象中,依旧是小时候和家人一起听戏“凑”的热闹。在县城上中学的她已经错过了很多次节会,趁着学校放假,魏娅桂和家人一起早早来到开幕式现场,让她惊异的是,这早已不是记忆中“小打小闹”的集会。

“好多年没来了,没想到现在古镇修得这么好,外地游客也很多。”魏娅桂表示,大量修缮和保存良好的古民居让古镇充满了古香古色,家乡的历史文化能被更多的人了解,能吸引更多的游客观赏游玩。

除了深挖民俗文化资源,此次节会还加入了赏千亩荷塘、垂钓划船的内容。榆中县县长王林表示,以花为媒宣传推介榆中县文化和旅游产业,是提升榆中县知名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旅游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据榆中县官方披露,当前,榆中县启动实施“六个榆中”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围绕将青城打造成“地域特色鲜明、文化底蕴深厚、观光休闲旅游一体的黄河精品古镇”的目标,推进青城古镇综合保护开发建设,规范健全景区经营管理,将青城古镇建设成为望得见山川,看得见历史,留得住乡愁的特色小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