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移动支付达2万亿美元 苹果支付占50%

2018-07-31 20:19

信息兰州网消息 根据来自Juniper Research的一份最新预测报告显示,到2020年全球使用移动设备制造商提供的非接触式支付服务用户数量将增加至4.5亿人次。这些移动支付解决方案包括Apple Pay、Samsung Pay、Google Pay等在内。目前为止,苹果Apple Pay的用户数最多,在全球同类支付中占比接近50%。这意味着有大量用户使用的是硬件厂商提供的钱包支付服务,而并非是第三方应用。

另外,这一预测中还包括了像Fitbit以及Fitbit Pay这样的后来者,使用平台自然是Fitbit的智能手表。但分析师表示,这些替代方案未来几年内在市场份额上很难有更大的作为,不会对苹果等主流厂商构成威胁。

“我们认为未来5年的非接触式支付增长将主要由智能手机厂商主导,”该研究的作者Mitin Band表示,他口中所指智能手机厂商包括苹果、三星和谷歌等。“此外,现在市场上还出现了华为Pay和Fitbit Pay等新兴服务,这些都已经包括在了这次的预测报告中。”

到2020年,智能手机厂商钱包支付金额会超过3000亿美元,占非接触式支付总交易额的15%。

目前非接触式支付市场仍然以卡片支付为主导方式,并非是移动钱包。非接触式卡片支付在亚洲地区最受欢迎,包括中国在内,在全球非接触式支付中占比55%。到2029年,所有非接触式支付总额预计达到2万亿美元,占总支付额的15%。

值得注意的是,非接触式支付在2018年首次超过了1万亿美元的规模,比之前预估的时间节点提前了一年。

与此同时,Juniper Research预测到2022年,全球会发生接近100亿次非接触式票务交易,北美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其次是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

这份研究报告最有趣的地方在于尽管安卓智能手机虽然全球数量最多,但Apple Pay成为了占比最大的支付服务,而安卓智能手机得益于规模效益以及谷歌与运营商的合作伙伴关系,以及部分廉价版智能手机的普及,让Android Pay等服务在发展中国家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表现。根据多家统计公司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安卓占比为85%到86%,而苹果iOS设备市场份额为14%到15%。

当然,与Apple Pay相比,安卓阵营也有属于自己的问题,比如像三星这样的OEM大厂已经推出了属于自己的移动钱包服务,并且与谷歌的Android Pay直接竞争。因此这种碎片化也从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硬件数量更少的Apple Pay为何能够在非接触式移动支付占比中高达50%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