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成为西北新能源电动公交车领域“新模板”

2017-08-29 11:30

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持续高速发展继续领跑全球。从中央到地方,包括补贴、税收、牌照、通行等一系列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相继落地,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企业和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内生动力,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将成为中国制造崛起的一条新路径。

2017年,银隆开启了新能源发展的新时代,开疆扩土,布局全国,而地处西北的兰州也成为了银隆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布局版图上的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在未来3-5年,银隆新能源公司将在兰州新区打造新能源客车产业基地。

新能源版图不断扩容带来新变革 

在兰州,银隆新能源电动车前进步伐可谓迅速,从2017年1月21日,兰州首个充电站东立开泰园纯电动公交充电站交付使用,67辆纯电动公交车投放三条线路试运行,仅仅半年多时间,银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投放就已经达到441辆,15座新能源纯电动充电站投入运行,建成80多个充电桩。未来三年内,银隆将在兰州投放1500辆纯电动公交车,银隆新能源的到来,不仅将兰州带入新能源电动车高速发展的“快车道”,还将为甘肃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纯电动公交车的发展和普及,带来了革命性的嬗变。

2016年6月22日,兰州市政府与银隆新能源公司签署了新能源汽车电力储能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意在五年内引进先进技术和工艺,建设符合国家新能源和环境标准要求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在未来3到5年内,银隆新能源在兰州新区,引进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建设符合国家新能源和环保标准要求的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分三期实施,最终形成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站及充电桩等西北地区全产业链新能源产业的生产及研发园区。

发展瞩目兰州成为新能源公交西北新“榜样” 

在115路终点站的公交车充电站,一辆辆刚刚完成行程的银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正整齐停放在充电桩内,工作人员齐师傅正在挨个为它们充电,平均充电8分钟,一辆公交车便可以继续投入运行。齐师傅介绍,每辆车的充电速度都很快,5个充电桩完全满足45台公交车的使用。

“目前,西北地区新能源电动公交的投放,兰州绝对是第一名。”银隆新能源西北产业园总经理杨健告诉记者,一台充电桩可以满足10辆公交车的使用。这是因为银隆新能源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优势,能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支撑公交顺畅运行,适应城市交通快速发展需要。

“相比之前一次充电需要充一宿的慢桩,银隆充电桩运行效率相当于10个慢桩,而且成本只有10个慢充桩的一半,场地只需要慢充场地的十分之一。”杨健说。

而其中的奥妙就在于,银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银隆钛电池。银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采用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银隆钛电池,钛酸锂材料特性使银隆钛拥有超高功率、接近超电容的充放电特性,所以可以承受大电流快速充放电。银隆钛电池有充分释放6分钟快充放、耐宽温(-50℃—+60℃)、30年循环使用寿命、不起火不爆炸,具有高安全、高效率优势。

杨健说,“钛酸锂电池的耐宽温特性,在西北地区的气候环境中具有独特的优势,这是别人做不到的。”

今年年初,投入运营东立开泰园纯电动公交充电站是银隆新能源在兰州建设的首个充电站,目前也是整个西北地区最大的充电站。事实上,相比其他城市,兰州市主城区因受“两山夹一河”特殊地形的制约,土地资源十分紧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严重受限,交通拥堵这一“城市病”也相比其他大中型城市显得更为突出。然而,银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却在兰州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无论是纯电动公交车投放密度还是发展规模,都走在西北各省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新能源纯电动公交发展的西北“榜样”,吸引了来自陕西、内蒙、宁夏等地的公交集团的学习、考察。

零排放无污染开启公交“绿色”新纪元 

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规模化和核心技术的进步,纯电驱动成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战略取向。2017年,珠海银隆新能源开启了兰州“绿色交通”的新时代。数百辆纯电动公交车的投放运营,开启了我市发展绿色公交的新纪元,也将引领全市更新新能源汽车的热潮。

根据相关统计,公共汽车百公里人均能耗只有小汽车的8.4%,如果运送相同数量的乘客,公交车比小汽车节约能耗80%以上,高峰期20辆公交车相当于为我市增加了一条行车道。在节能减排方面,一辆普通公交车百公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为112.97Kg,而纯电动公交车实现了零排放,更加绿色环保。从兰州的实际运营情况看,银隆钛酸锂纯电动公交车可以达到1:1的车辆投放效率,充电十分钟,续航2小时。

据了解,1000辆纯电动车,这相当于年总减少各类温室气体80万吨,相当于种植324万颗树木,在兰州打造万亩葱绿森林。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的投放,大大提高了我市公交行业的服务能力,优化了能源消费结构,有助于减少市区机动车污染排放,在为广大市民提供舒适出行的同时,也为改善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和蓝天工程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兰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