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为甘肃带来新机遇,也是陇企转型的好时机

2017-08-15 14:03 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祁瑞龙

“一带一路”倡议为甘肃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是助力陇企转型的好时机。拥有丰富特色农产品的甘肃加强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让我省多个产品借机走出了国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10%,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3%。

甘肃农产品出口不断获大订单

近年来,我省主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加快开放步伐,省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带着产品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甘肃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说,我省先后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等地设立商务代表处,搭建了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交流平台。兰州瑞达公司在阿拉木图建成了“甘肃省特色农产品阿拉木图集散中心”。2016年,哈萨克斯坦与张掖泽源农贸公司签订的“农产品销售种植合作”协议中,除了中方每年向哈方企业供应不少于5万吨(约1.5亿元人民币)农产品的贸易合作外,还涉及农业种植合作。另外,双方联合建设甘肃农产品哈萨克斯坦农贸市场,还计划合作建立覆盖哈萨克斯坦全境的销售网点。

2016年2月,张掖绿涵农产品公司与俄罗斯CTK贸易公司、塔吉克斯坦工商会签订了50万吨农产品出口协议,这是甘肃农产品对外出口贸易协议规模最大的一笔订单。当年4月份,协议开始履约,张掖绿涵公司每天向俄罗斯和塔吉克斯坦出口160余吨果蔬农产品。

我省多个出口产品填补“空白”

“指导出口企业通过国外官方注册或检查,让其保持出口资格,是企业出口产品的先决条件。”甘肃检验检疫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陇南长城果汁有限公司为例,该局指导陇南长城果汁有限公司完善软硬件实施改造,顺利通过美国FDA现场检查,获得或保持了出口资格,在通过美国官方检查后,2016年该公司出口美国浓缩苹果汁4782吨,货值680万美元,2017年1至7月份,出口2982吨,货值402万美元。此外,该局还积极推荐甘肃中盛农牧有限公司、甘肃品高食品有限公司向吉尔吉斯斯坦等国注册,并迎接欧亚经济联盟俄罗斯、吉尔吉斯官方检查。前不久,甘肃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60吨、价值9万美元的冻分割鸡肉产品首次顺利出口蒙古国,填补了我省该类产品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空白。除此之外,张掖金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天津港出口赞比亚首批30吨有机小米,为“金花寨”小米走向国际市场迈开了“第一步”,填补了我省有机小米出口国际市场的空白。据悉,这是我省第一次向国际市场出口有机小米。

“我省出口农产品中,水果和蔬菜是主体,特别是洋葱、马铃薯、苹果等在国际市场广受欢迎,大部分农产品呈现量价齐增态势。”来自甘肃检验检疫局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省水果出口量较2015年翻一番,增幅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鲜苹果占水果出口总量的95%以上,主要出口印度、孟加拉国、荷兰、尼泊尔、泰国、阿联酋、沙特阿拉伯、缅甸以及俄罗斯等3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甘肃正式融入南向通道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给甘肃带来了新的外贸合作空间和发展机遇,甘肃企业不仅在向西开放中寻找商机,同时也把目光瞄向了南亚地区。2016年5月份,甘肃开出了第一列“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从兰州出发至日喀则,通过吉隆口岸进入尼泊尔境内,最终到达加德满都。去年10月31日起,实现了每周1列的常态化运行,为“中国制造”开辟了一条通往南亚的便捷通道。

在保障“兰州号”南亚公铁联运班列顺利运营的同时,甘肃检验检疫局积极做好指定口岸建设,2016年质检总局批准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和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航空口岸进境冰鲜水产品和水果指定口岸等4个指定口岸建设,甘肃检验检疫局全程参与指定口岸的申报、规划论证和设计建设,4个指定口岸有望在今年年底全部建成,结合甘肃特有的区位优势,有望成为辐射西北地区的东南亚水果、水产品进口分拨中心。

南向通道是自北向南,途经兰州、西安、重庆、成都、贵阳、南宁,由北部湾出海连通到新加坡及东盟各国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将形成我国西部地区的第一条南北向的纵向大动脉,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紧密联系在一起。2017年7月5日,我省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共同推进中新(中国与新加坡)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兰州举行,标志着甘肃正式融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