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APRC亚太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国区总决赛在兰州开幕

2017-08-08 15:09

8月7日上午2017APRC(亚太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国区总决赛于兰州市西北师范附属中学顺利举行开幕仪式。经过上半年八大赛区涉及中国近30个省市,四个多月的层层选拔,来自东北、京津冀、山东、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八个赛区400多支参赛队伍,1000多名机器人高手汇集兰州,对各竞赛项目桂冠展开为期两天的争夺。

2017APRC亚太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国区总决赛在兰州开幕2017APRC亚太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国区总决赛在兰州开幕

据了解各单项赛设冠军、亚军、季军,一、二、三等奖;设最佳技术奖和团体奖、优秀组织单位奖、优秀辅导教师奖等。各单项目冠、亚、季军及技术奖、团体奖获得2017年APRC英国国际赛参赛资格,优秀作品可获得推荐WTIO“凯撒奖”资格。

此次大赛通过直播的方式,以实时视角展现科技教育魅力,多方面呈现专业化机器人、创客赛事服务,在全国尚属首例,更是在西部地区开创了举办大型机器人、创客赛事之先河。其次整个赛事以“一带一路”为主旨,包含多个具有“一带一路”创意特色的竞赛主题,契合了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在甘肃等西部地区的大发展。

大赛由APRC理事会、WTIO(世界科技创新组织)中国组委会、中国教育在线共同主办,赛事得到了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科技厅、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北京科技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甘肃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兰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多各单位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合作协助。APRC理事长、WTIO联合主席岳鹏、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雷春、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贾金元、甘肃省科技馆副馆长魏名邦、吉林省电化教育馆项目部主任,中央电教馆国家级评委姜志兴、北京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副主任刘承军、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中心张军、北京科技教育促进会副秘书长李启生、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信息技术教研员赵亮、郑州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办主任助理樊俊民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2017APRC亚太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国区总决赛在兰州开幕

开幕式上西北师大附中校长贾金元先生表示,APRC作为由中国人自己制定竞赛规则的国际性赛事,在国际上代表了中国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的声音,符合中国青少年机器人教育现状,尤其是墨攻赛事,引领了中国青少年机器人教育事业的发展。这从侧面反映出了国际教育信息化、科技化发展的普及水平。

据了解本届比赛设有手动、自动、表演、人型等多种机器人、创客竞赛类型,其中包括对抗类项目:机器人铁甲钢拳竞赛、机器人篮球竞赛;比分类项目:垃圾回收机器人亲子竞赛、幼儿机器人创意竞赛、APRC极圈创客大赛、机器人墨攻挑战赛、人型机器人竞赛、机器人障碍竞赛、机器人投掷竞赛、机器人百米竞赛、机器人三项全能竞赛、机器人创意竞赛、机器人综合技能竞赛、机器人3D创意设计竞赛、APRC极致创客大赛、APRC极昼创客大赛、无人机竞赛等17个项目,同时各单项包含幼儿、中小学、高中多个组别。选手们通过动手搭建机器人、编写程序并进行调试比赛,提高科技技能等综合素质。

“当前整个机器人、创客赛事随着行业的发展,出现的越来越多,APRC作为行业领头羊,正在朝专业化方向发展。不仅在赛事直播上开创了行业先河,更是打造了第一支专业化直播团队。” APRC理事长岳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引领着行业往前发展,甚至在不久的将来,都可能职业化。在本次中国区总决赛赛事准备上我们花费巨大精力,仅赛前文件就达10G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