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鹏山做客兰州“金城讲堂” 剖文化经典与人文教育

2017-06-06 14:09 新浪新闻

    6月3日,著名文化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鲍鹏山做客兰州“金城讲堂”,与民众分享了一场《文化经典与人文教育》的讲座。 杜萍 摄

中新网兰州6月3日电 (杜萍)6月3日,著名文化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鲍鹏山做客兰州“金城讲堂”,与民众分享了一场《文化经典与人文教育》的讲座。讲座中,鲍鹏山以“文化经典与人文教育”为主题,以诙谐幽默的语言,对为何读经典、怎么读经典,以及“大学教育的目的是不是仅限于‘知识’和‘技术’的学习?”等诸多触及教育思想深层次的话题进行客观诠释,以及对当下教育的反思。

鲍鹏山以“为什么要讲‘文化经典与人文教育’”这样一个话题开场,以《论语》为例,讲述文化经典与人文教育之间的关系。他说,为什么要读《论语》、《孟子》,以及西方的柏拉图、苏格拉底的作品等经典著作,“这虽然与学校的考试没关系,但是与人生、境界、人性等有关系。”

鲍鹏山表示,中国传统教育最核心的部分就是读经,传统的国民教育包括学堂、祠堂和中堂在内的“三堂”,“学堂里有圣贤,祠堂里有祖宗,中堂上有天地、国家、老师、双亲,所以人才会有敬畏心理、有认同感、归依感。”

谈到现在的语文教育,在鲍鹏山看来,现在的语文教材都是收录碎片式的文章,“这些碎片化的知识对人的智力是有切割作用的,它不但不能建构人的精神世界,恰恰是撕裂精神世界。”

鲍鹏山引经据典,现场解读《论语》中的句子,同时还以身边事为例子,阐释二者之间不可割裂的关系。他认为“决定一个人最重要的素质不是知识,而是判断力。孔子之所以比我们厉害,不是因为他的知识渊博,而是他的判断力比我们强。”

“判断什么,判断是非、善恶、美丑,这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能力,”鲍鹏山举例说,西方教育的学堂和教堂,学堂给了人知识,教堂给了人宗教信仰,“这个信仰实际上就是一个价值标准。而中国传统教育的“三堂”也是给人一个价值标准,在对这个世界做判断时有一个尺度,让国民知道是非、美丑、善恶,这是国民教育的核心。所以文化经典就是给人提供一个价值标准。”

鲍鹏山最后讲到,人文教育就是让人有判断力,有良知、有是非善恶,“《论语》这本书有500多则,实际上就只讲一个问题——如何提高判断力,这就是学习《论语》这本文化经典的意义所在。”同时他表示,专业教育与人文教育的区别在于,专业教育是教人能做什么事,而人文教育则是教人知道不能做什么事。

由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金城讲堂”于2016年开办,已开讲了十几堂,旨在运用名家讲堂、经典诵读、舞台剧、音乐会等不同形式,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活动,并藉此大力宣传兰州,彰显兰州城市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