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插上“旅游”翅膀,让景色和服务共同齐飞

2017-03-23 10:00 长江网

近日,满载着764名中老年游客的兰州铁路局首趟春季旅游列车——“兰州旅游号”从嘉峪关站徐徐开出。

据了解,此趟旅游专列,按照升级版的“准四星”线路行程,沿线经过武夷山、厦门、南昌、婺源、庐山等热门旅游景点,让大家能够在一次行程中可以欣赏不同的多姿多彩的美丽春光,实现“一线多游,行程自由多选”的出行需求。同时,该趟专列夕发朝至的特点完全契合老年人这个特殊群体的旅游需求,以慢节奏、舒缓的行程让老年朋友既可以领略到南方城市的独特景观,也可以欣赏到最美的自然风光,体味一番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眨眼,又到踏青时节,褪去冬日的寒冷,拥抱阳光明媚的春日。“去哪儿玩”成为不少人“抓耳挠腮”的困惑,或许你可以从各种旅游攻略亦或是朋友圈里找到答案,跟随别人的步伐去寻找自己的乐趣。而如今,你还可以从铁路部门开行的旅游班列中觅得好去处。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和国民经济收入增加,旅游业实现了从短缺型旅游到初步小康型旅游大国的转变,我国已经进入“大众旅游”的时代。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旅游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我国旅游市场规模稳步扩大,继续领跑宏观经济。其中,国内旅游22.3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47%;上半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25万亿元,增长12.4%。从这些惊人的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旅游产业在拉动我国经济内需,繁荣地方经济,促进当地人就业和扶贫脱困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因此,国家旅游局研究部署实施“旅游+”战略,通过智慧旅游、乡村旅游、商务旅游、养老旅游、健康旅游等领域,进一步推动各地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当然,要发展旅游,交通运输建设发展首先要“一马当先”,而铁路部门凭借高铁运营里程第一的优势,理应搭上这趟飞速发展的列车。据有关数据显示,去年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27.7亿人,同比增长11.2%,其中动车组发送14.43亿人、占比超过52%。如此巨大的客流量既包含了广大旅客对铁路部门的信任,也体现了人们对高铁动车的青睐,更得益于铁路部门主动求为,积极开拓市场。

自中铁总推行供给侧结构改革以来,铁路部门精准对接运输供给需求,针对特殊需求,把握市场脉搏,深度开发客运旅游服务产品,通过详细的市场调研,了解客户旅游需求,分析和预测客流,合理配置资源,及时做好运力安排。近日,黄山市推出“畅游黄山周”旅游惠民政策来说,上海铁路局就主动出击,借此“东风”,主动对接“高铁+旅游”服务,提前和当地有关部门联系,精心准备,精准开车,做好运输各项服务。

如果说以前铁路旅游只是人坐在火车里看风景,而如今高铁插上“旅游”翅膀,我们还能看见一列列动车的蛇影穿梭在万里铁道线上,满眼青山绿屏,绿意层层叠叠,两岸似火花海……这何尝不是一幅动人心弦的画中画呢?

“铁路+旅游”服务既是转观念,闯市场的经营成果,也是吸引客户,温暖旅客心窝的贴心工程。笔者相信,以铁路精益求精,勇于开拓进取的精神,未来必定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