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教育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栾克军讲话

2017-03-08 13:36 兰州日报

3月6日上午,全市教育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市重要决策部署,落实2017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市2016年教育发展情况,谋划部署2017年重点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栾克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晓钢、副市长马彩云、市政协副主席戈银生、兰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永平出席会议。

栾克军在讲话时指出,当前,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兰州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教育工作承担的责任更为重大、任务更为艰巨、使命更为光荣,需要我们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把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进一步提高上,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关于教育工作,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需要讲的内容也很多,我主要讲八句话:

第一句话,教育兴则兰州兴,教育强则兰州强。要把教育作为一项优先的工作来抓,让教育成为兰州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的核心动力。

第二句话,教育办得怎么样,要以人民满意为衡量的标尺。要把热点和难点问题解决好,提升“学有所教”的整体质量和水平,让群众体验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第三句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是当前必须着力抓好的一件大事。要用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方式和创新的方法,解决目前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

第四句话,办好教育事业,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要教育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切实做到文化化人、活动育人、环境塑人。

第五句话,要提高标准要求,全力打造专家型的教育工作队伍。要提高教育质量水平,必须着力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即教育行政部门的干部要成为“管理专家”、学校校长要成为“办学专家”、每个教师要成为“教学专家”。

第六句话,把教育置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之中,注重发挥教育对社会发展的引导作用。要通过“我给家长写一封信”等形式,让学校教育和社会活动结合起来,营造热爱兰州、宣传兰州、维护兰州、建设兰州的良好氛围。

第七句话,坚持同频共振、同心同向,凝聚优先发展教育的合力。要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规划,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投入。

第八句话,教育是一片净土,要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要抓好教育系统行风、校风、教风建设,让教育工作赢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