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摧毁一宣传投资理财推介非法窝点

2017-02-17 14:38 法制网

近日,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经侦部门摧毁一租用高档写字楼进行宣传投资理财推介的非法窝点,帮助一名群众追回投资款9.1万元,驱散30余名正在“听课”的群众。

参与案件侦破的民警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该窝点的宣传涉及证券交易、期货交易、虚拟货币等专业术语,办案前民警甚至专门“恶补”了相关知识。

通报称,2月6日,警方接群众举报,有人在兰州租用高档写字楼向不特定的社会公众推荐介绍通过境外“澳交所”做期货交易牟利,要求公安机关处理。

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2月6日中午,20多名民警对位于兰州市城关区临夏路一写字楼的兰州容昊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办公场所进行了突击检查,发现该场所内正聚集30多名群众听讲上课。

经查,该办公场所是2017年1月兰州容昊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临时租用的,该公司在未经相关部门审批、不具备投资理财及代理理财资质的情况下,由法定代表人芮某组织招聘罗某、火某、巨某等多名业务员,向群众宣传推荐设在ASXGroup网站上的境外“澳交所”期货交易平台,通过期货产品交易转化为虚拟货币“比特币”,通过虚拟货币“比特币”差价进行非法牟利的理财产品。

据警方介绍,因该公司涉嫌非法经营的犯罪数额未达到立案追诉标准,并且该公司尚处于宣传推荐阶段,民警现场对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芮某和业务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现场聚集的30余名群众进行法律法规、政策教育及投资理财知识的宣讲,揭露不法分子的惯用伎俩,揭示非法投资理财陷阱,并进行了驱散。

目前,警方已将兰州容昊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芮某和罗某、火某、巨某3名业务员列为重点经济犯罪高危人员,并将该公司非法经营活动向工商部门进行了通报,建议对该公司进行行政处罚并按相关法律规定依法注销其公司登记。

民警介绍,传统的投资公司非法集资类案件都要签订合同,但该案不签合同,而是从传统的公司型集资发展到互联网上,直接让群众在手机安装APP进行所谓的“理财”,这种“变异”欺骗性更强。

“为了扩大宣传,该公司专门建立了微信群,24小时不间断地在群内宣传,用专业性的术语来迷惑群众投资。”办案人员介绍说,传统的非法集资类案件多采用街头发放传单的形式进行宣传,这种微信群内宣传的方式更隐蔽,更不易被发现,对警方预防和打击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这个窝点刚‘搭好台’,我们便及时进行了‘拆台’。”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王永胜说,今年此类经侦案件,警方将提前介入、主动作为、打早、打小,最大限度地减少老百姓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