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峰:宽带网络成为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重要抓手

2016-12-20 11:22 中国信息产业网 宗合

12月16日,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新华网主办的2016“宽带中国”城市发展市长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表示,宽带网络作为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正加速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全面渗透,不断拓展网络经济空间,已经成为我们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重要抓手。

根据宽带发展联盟公布的第三季度《中国宽带普及状况报告》,截至2016年第三季度末,我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9.6%,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67.7%,宽带普及取得明显成效。对此,张峰表示,在网络基础方面,我国已经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宽带网络,用户规模世界第一,截至10月底,我国固定宽带用户达到2.94亿户,其中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73%,位居全球前列,4G网络覆盖全国所有城市和主要乡镇,用户数超过7亿;在技术提升方面,我国主导的TD-LTE标准成为4G两大主流国际标准之一,已启动5G关键技术的研发试验;在应用创新方面,融合应用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网上零售额超过2.2万亿元,规模全球第一;在产业发展方面,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在全球财富500强中排名稳步提升,全球上市互联网企业市值前10强中我国占据3席,华为、中兴已成为全球第一和第四大通信设备制造企业。

对于下一步宽带网络的发展,张峰表示,一是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全光网建设和无线宽带网建设,加快推进5G研发和商用化进程;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工作;加快数据中心、内容分发网络等应用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统筹推进下一代互联网商用部署,积极布局广覆盖、大连接、低功耗、低成本的窄带物联网。二是持续优化宽带建设发展环境。稳步有序地推进电信市场向其他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开放,加大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督执法力度;深入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加强部际协调和部省合作,推动将通信基础设施纳入地方城乡建设规划,保障宽带建设通行权。三是着力推进互联网融合应用创新。积极推动宽带网络在教育、医疗、交通出行、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的深度广泛应用。四是不断提升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完善网络信息安全法律法规、战略规划和标准体系;深入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管理、网络安全威胁治理和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新技术新业务安全评估等工作;强化网络数据和用户个人信息保护,加大对通讯信息诈骗的综合治理力度。

促进宽带网络发展,示范城市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2014年~2016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开展了“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得到了各个城市的响应,各地的宽带网络建设进入了飞速发展的新阶段。全国117个示范城市中已有90多个成立了宽带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或部门联席会议机制,71个市的政府部门印发了宽带建设实施方案等相关配套文件,20余个市建立了绩效考核督办机制。目前,示范城市的宽带网络建设速度和普及率等相关指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以上。

“尽管中国的宽带建设在加速,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差距仍然不小。” 中国工程院院士、宽带发展联盟理事长邬贺铨认为,提速降费呼声依旧,宽带建设永远在路上。宽带建设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目前,全国各地的“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各具特色,优秀案例层出不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宽带发展联盟秘书长刘多建议,首先要完成光网城市的建设;其次要推进电信普遍服务,解决农村宽带普遍发展的瓶颈,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最后要开展城市宽带及信息化发展评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