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小聚——走进家乡美食“兰州牛肉面

2018-11-15 17:12 今日头条

信息兰州网消息  从标题中,很多读者就已经知道了我的家乡,美丽的陇上小明珠—甘肃兰州。甘肃地处中国西部黄土高原地带,土地肥沃,植被草地随季节性变化,多民族杂居之地,主要以汉族和回、藏、东乡等少数民族为主。其中甘肃的藏、回、汉民族人员主要以牛羊肉为主,很多美食也是围绕着牛羊肉为主材而展开制作的。其中最为有名的就是牛肉面、羊羔肉、爆炒牛犊子肉、开锅涮羊肉、手抓羊肉、羊肉面片等……

上周末,有个朋友小姐姐要参加教师资格证的考试,由于是周六,我们约了三四个在西安的老乡中午去见个面一起吃点饭聊几句。11点多考完试,我们在考场周围准备找个餐馆随便吃点,因为下午这个执念要做教师的小姐姐还要考试,所以大家伙提议就近用餐的原则。

这小姐姐的考场在北郊西安高级中学,一个在西安也算名校的中学,但是地理位置真心有点偏,坐落在一条几乎没有任何生机的不知名的道道里。一起的另外一个哥们是信仰安拉的,基本我们每次吃饭都是由他来定地方。他简单给我们介绍了一下周边他侦察的餐饮情况,考场大门出来往西走200米有家清真的牛羊肉泡馍馆,再往西大概100米,有一家兰州牛肉面馆也是清真的。可能因为我们都是兰州人的缘故,一看有家乡名字的第一美食店,异口同声的喊出来了“牛(四声niu)肉(二声rou)面(轻(mian)!考场刚下来的小姐姐决定更是有范,“我早都侦察了,中午就这家了!let’s go!老铁们”。

从西安高级中学的南门口顺着西高路向西300米左右,马路南边有一家“金裕兰州牛肉面烤肉“这样字号的面馆,招牌不是很大,但是的确很显眼。店里从外往里一看就俩字--干净!直接上图。

微信图片_20181115170827

这穆斯林的小哥们一进去就是一顿兰州话,四个牛肉面,一斤熟牛肉,四个鸡蛋,一大份凉菜,四个冰峰要常温滴……这哥们好像又回到多年前,在兰州自己家清真馆子里跑堂的那个伙计了。收银员一看就是本地人,没听懂这哥们的家乡话,突然一个中年男子,一看模样不是老板就是总管,立马一顿兰州话回了过来,牛肉吗牛腱子?冰峰四个都是常温滴?熟练的打票出票给我们打菜、捞鸡蛋、称牛肉……一看就知道来对地方了。

微信图片_20181115170933

首先,牛肉面在叫法上有别于兰州拉面。兰州拉面只是一个表象词,经营者大多数是青海人,做法根本有别于兰州牛肉面;其次,兰州牛肉面在做法上更有别于青海人的兰州拉面。真正的牛肉面的汤是用上等的牛肉、牛腱、牛骨熬制而来的汤,不是青海人的纯调料汤勾兑出来的,这在口感和汤的回味上有很明显的区别。再次,兰州牛肉面是采用甘肃或者宁夏的一种叫“高精粉“之类的特级面粉来制作的,而拉面很多都是普通面粉制作的。

微信图片_20181115171000

我们三人端菜找座位,穆斯林小哥哥去排队下面,因为这天是周末再加上正好周边考试的人员多,所以取面口排了长长的一条队。总的感觉生意比较火爆,好不容易找了一个角落的位置,还有一个小姐姐在用餐,想不了那么多直接强势落座。从我们三人的占座成功开始,小姐姐明显加快了吃饭速度哈哈哈哈。不过这个小姐姐的用餐举止还是很文雅的。

微信图片_20181115171028

穆斯林小哥哥端着一个托盘,平平稳稳的穿梭在客流中,将面款款的放在了我们的桌面,不得不说这哥们几年帮忙伙计没白干。看着半红半绿的碗面,我们几个兰州客不由自主的把头往前一升,鼻子贴着碗边狠狠的吸了一下牛肉面热腾腾的香气,简直不要太香,我会心的看了一下旁边的小哥哥,他的口水已经咕咚咕咚了好几下,我们几个哈哈大笑中开始疯抢,夹起牛肉使劲往碗里放,鸡蛋壳剥了一桌子。这时候穆斯林小哥哥已经呼噜一声一大嘴汤下肚了,看着他张大的嘴巴我就知道这热汤的香汤不仅香到了他,更烫着了他。他吐着舌头急促的呼吸着,那个场面直接不忍直视……

微信图片_20181115171050

牛肉面大概有这么几个特点: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这是制作出来的牛肉面的五大基本要素。一清,汤要清;二白,白白的萝卜片;三红,就是辣子要红;四绿,蒜苗子要绿绿的;五黄,牛肉面面条呈淡黄色。而且牛肉面一定要是沸腾的汤,翻腾的面汤锅里下出来的面,这样才能把牛肉面的口感和味道发挥到极致。这家面的特点大致如下:面很劲道,就是有嚼劲有微弹力,飕飗一下就可入口、汤很清,但是味很鲜,淡雅中扩散着一股牛肉汤和调料的混合香味、牛肉很入味,特别是兰州人吃饭,将牛肉浸泡在面中,这样牛肉就变的很嫩而且热热的嚼起来有十足的回味感、小菜相当可口,可弥补单碗面条缺少蔬菜的不足、鸡蛋卤的很透,煮的火候也是刚刚好,这样整个蛋清部分就有一种橡皮似的弹力,入口有一股卤香味。

扑腾扑腾的一顿猛吃过后,小姐姐终于发话了,我们几个有多久没回兰州了?得有三四个月了吧?今天我们终于有了回老家吃面的感觉和气氛了。她的一席话之后,我们也下意识的认识到,确实有些想家的感觉,想念家乡的一味味美食,想念家乡的一条条老街道,想念家乡的一个个小伙伴,更想念家里的每一位亲人了。还是穆斯林小哥哥来的直接,一碗下去都想在吃一碗,觉得没吃够,你们呢?这时候后厨窗口唱票的小哥哥喊道:“一个幺,面下大些”,我们几个使了一个眼色,去叫给你再下一碗。

这哥们确实面皮厚,端着剩下的半碗清汤就过去了,我们几个扭头就看过去了,他对窗口的小哥不知道说了些啥,一分钟后又端着多半碗牛肉面就上桌了,开始呼啦呼啦的大嘴吮吸着面条……

他一顿猛吃之后问我们:“谁还要加面吗?人家免费加量的。”我们三个摇了摇头,说:吃的太得劲了,已经饱了。哈哈哈……

微信图片_20181115171138

由于小姐姐下午还要考试,我们饭后品尝着该店免费的热枣茶,吃着仅剩的稀稀拉拉的几丝小菜,开始了陈年佳酿似的老哥们小聚喧关模式,谈谈最近他的工作、聊聊我的购房计划、说说她的教师梦,绘绘我们几个的西安梦……

临走的时候,已经午高峰人潮褪去,我们左右环顾了一下店的橱窗图,映入眼帘的都是兰州美食的产品图,牛奶鸡蛋醪糟、兰州特色烤肉、爆炒羊骨头、三炮台(盖碗茶)兰州炒拉条……我们讨论着是下午来吃还是下次来吃,这些美食在西安真可谓可遇不可求的。因为地域化美食想要在异乡经营长久,得有更多的美食爱好者去支持和认可,但愿金裕能够长久的立足西安,造福在西安的甘肃异乡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