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直播带货遭质疑 售卖“有前科”虚假广告产品

2020-04-02 14:11

蓝鲸TMT频道4月1日讯,今日晚八点,罗永浩正式在抖音开启直播卖货。截至发稿,罗永浩共介绍15件产品,卖货产品包含食品、数码科技产品、日用百货等。目前,罗永浩抖音账号粉丝达684万,直播实时音浪3255万,实时观看量达176万。

目前来看,罗永浩直播进展较慢,不少网友留言指出“节奏不行、赶快卖货”、“产品介绍不清楚”等问题,与淘宝直播李佳琦、薇娅等仍有一定差距。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小米集团副总裁、红米Redmi品牌总经理卢伟冰、极米CEO钟波、搜狗CEO王小川均亮相罗永浩直播间,为网友介绍产品以及发放福利等。

有消息称,罗永浩在直播间售卖的“信良记”麻辣小龙虾曾因虚假广告受到900万元行政处罚。目前该小龙虾的销售额已超过1300万,位列罗永浩直播商品销售榜第一名。

天眼查数据显示,信良记的运营主体为信良记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2年10月,注册资本约1.24亿人民币。2019年10月,因广告主发布使用虚构、伪造或者无法验证的科研成果等信息作证明材料的虚假广告,信良记被北京市密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900元。

同时,有多位网友反应,同一产品,罗永浩直播间的价格比天猫、京东、聚划算等电商平台贵出不少,不符合直播间宣传的“全网最低价”。

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有超三成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消费问题,消费者对主播夸大和虚假宣传问题反馈较多。对此,有观点认为中消协报告对罗永浩直播带货会产生一定影响。

对此,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蒙慧欣指出,直播带货属于广告行为,若直播者所宣传的商品涉及到消费者生命健康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需要承担连带责任。

“由于罗永浩等网红或明星本身是自带流量的,通过带货不仅可以拓宽品牌知名度还可以为商家导流。但因直播平台在内容审核机制、监管方面不完善出现了诸多问题。如果消费者没有购买合同,一旦产生消费纠纷,后期的退换货就无法得到保障,陷入维权难的困境。”蒙惠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