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演绎敦煌三部曲明年亮相再现东方古典旋律

2018-12-21 09:52 兰州晚报

信息兰州网消息  12月20日,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大型集中采访走进兰州演艺集团和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9年,兰州演艺集团将打造敦煌三部曲即第一部大型舞蹈诗《西出阳关》、第二部大型舞剧《大梦敦煌》、第三部芭蕾舞剧《敦煌往事》,将通过艺术形式再一次彰显东方古典旋律。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兰州歌舞剧院的前身兰州市样板戏学习班于1970年成立,从隍庙的平房到文化宫的筒子楼、租赁的黄河剧院、再到2002年9月竣工的金城大剧院,直至现在的兰州音乐厅,硬件设施在不断地提升,人员队伍也从最初的10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12个部门演职人员达500多名。”兰州演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程红介绍道,随着院团各方面条件不断改善,兰州歌舞剧院原创作品不断诞生,尤其是2000年创作演出并有着“兰州名片”之称的舞剧《大梦敦煌》,先后囊括了中国舞蹈荷花奖、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大奖、“五个一工程”奖、建国60周年保留剧目大奖等全部舞台艺术类国家级大奖,成为了中国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18台剧目之一,获得了“西部艺术第一品牌”、“可移动的敦煌”等美誉。自2000年4月首演以来,已在中国50多个城市以及多个国家演出1200多场,成为新世纪中国舞台艺术“多演出多产出”的成功范例。同时,《大梦敦煌》中莫高和月牙的扮演者也从第一代的刘震和刘晶,发展成为如今兰州演艺集团自己培养的第9代、第10代莫高和月牙。“《大梦敦煌》的影响力辐射到了整个甘肃、整个西部以及古丝路的整个区域,成为推广发扬敦煌文化向世界展示的重要窗口。”

采访团随后来到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据园区运营总监张佳洋介绍,兰州创意文化产业园始建于2009年,是目前我省最大的综合性文创产业园区,入驻企业175家,为各类创意文化和科技人才提供就业岗位近3000多个,现已初步形成以动漫影视制作、工业设计咨询、旅游文化产品开发、文化演艺为主导,以科技创新、创业孵化、创意产品开发、艺术品交易、艺术培训产业为辅助的综合产业发展体系,逐步成为我省文化创意发展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