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与丝路沿线国交流“升温” 贸易额破100亿元

2017-01-09 17:13 中国新闻网

甘肃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9日在兰州开幕。省长林铎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披露,2016年甘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实现贸易额突破100亿元(人民币,下同)。

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已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近三年来,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中医药、旅游文化、装备制造等方面开展了系列交流和合作。

报告称,2016年,甘肃与16个国家开展了实质性产能合作。酒钢集团完成收购牙买加氧化铝厂项目,白银集团在秘鲁建成多金属尾矿项目,金川集团印尼红土镍矿项目开工建设。全省对外实际投资额达6.19亿美元,增长4倍。

林铎说,2017年,该省将重点在能源资源、装备制造、工程建设、农产品(12.750, 0.17,1.35%)、中药材种植加工、对外服务贸易转型升级等领域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以来,甘肃在海外多国成立13个“岐黄中医学院”和中医中心,境外商务代表处增加至9个。去年新开通国际航线7条。开通国内首列南亚公铁联运和兰州新区至明斯克点对点国际货运班列。国际友好城市达到57对。

在过去的一年里,甘肃的口岸建设亦取得新突破,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获准开展口岸签证业务,获批进口冰鲜水产品及水果指定口岸。兰州铁路集装箱场站作为临时口岸对外开放,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获批国内第二个内陆进境木材监管区。

报告披露,2017年甘肃将推进兰州、武威、天水三大国际陆港和兰州、敦煌、嘉峪关三大国际空港建设,提升国际货运班列运营能力。同时争取设立中国(兰州)自由贸易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