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自闭症儿童的律师 是什么让他没放弃

2016-12-16 16:38 中国长安网

一位律师,他可能活跃在法庭,为他的当事人做辩护,或者很多年后成为一名法学教师。人们对律师的认识似乎逃不出法律的圈子,但是有一位律师,打破了这个圈。

他是1000名自闭儿童的守护者,也是100个志愿者组织的法律顾问。他说:“公益不是一个人来做的,是要大家一起来做的。”他就是2016法治人物获得者,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理事、上海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琰。

从2004年开始做公益,十二载公益志愿服务、发起“星星伞—自闭症家庭关爱项目”、带动上海青年律师提供志愿服务、公益平台覆盖的受助群体超过100万。这些都是吕琰超出本职工作的内容。

“你为什么去做公益?”、“您觉得,法治与公益之间有什么联系?”、“做了那么多,累吗?有没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12月12日晚,#2016法治人物微访谈#中网友的提问接连不断,也许是因为好奇作为律师的吕琰为什么能做那么多好事,但更多的是表达对他投身公益的敬佩。

问:为什么会想到为自闭儿童提供法律援助?

答:我们通过了解并关注自闭症群体,发现除了关注孩子外,也能给他们的家庭提供帮助,帮助父母解决法律问题,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环境。在司法局、团市委、慈善基金会等主管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们发起成立了“星星伞—自闭症家庭关爱项目”,和律师慈善义工队来帮助自闭症家庭和孩子们。

问: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开始做公益,只是怀着一颗想做公益的心,该怎么开始去做公益?

答:公益其实就在我们身边,社区、单位、学校等等,我们都可以作为志愿者去帮助别人,我们很多律师志愿者都做的很优秀,帮助了很多人,传递温暖和爱心。

问:吕老师您好,其实我最好奇的是自闭症儿童最需要哪些方面的法律援助?

答:我们主要是帮助他们的家庭、父母,因为孩子的特殊情况,他们可能会在婚姻、家庭、就业、就学等方面遇到一些特殊的法律问题,也会有其他日常生活中的常规法律问题。这方面我们都会及时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和支持。另一方面,和自闭症孩子在一起,主要是通过音乐、做手工等,让他们感受到快乐。

问:为什么叫星星伞这个名字?有什么特殊含义吗?

答:有两个寓意:第一、律师志愿者给“星星的孩子”的成长提供保护,也希望能帮助他们快乐成长。第二、家庭是自闭症孩子成长的保护伞,我们的法律服务对象不仅是“星儿”,也包括“伞”本身(自闭症家庭),给父母提供法律支持,帮助家庭排忧解难。

问:您的法律背景为您做公益提供了什么帮助?

答:我们希望律师志愿者在做公益的过程中发挥我们的法律专业知识,一方面可以做“公益服务者”,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做“法治服务者”,我们既直接为受助对象提供法律帮助,也可以为社会志愿者提供法律支持,帮助他们实现法治化、规范化,传播法治理念,支持社会志愿者服务于更多需要的人。

问:100个志愿者组织的法律顾问,同时又是1000名自闭儿童的守护者。做了那么多,累吗?有没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

答:我们主要依靠团队和大家的支持,通过行业组织和公益平台,我们希望带动更多的律师志愿者一起来做公益,同时也给更多社会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提供法律支持,帮助他们实现法治化、规范化,从而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问:请问您做公益会和工作有冲突吗?一旦冲突您会怎么做?

答:做公益肯定会占用一部分工作时间,但我觉得都很有价值,值得去做,也应该去做。

问:您作为志愿者,最深的体会和感触是什么?

答:律师志愿者和律师行业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我们也希望能通过行业组织和公益平台,带动更多律师加入志愿者行列,一起为法治建设做贡献。

问:做了那么多,最让您感到开心的是什么?

答:帮助受助对象解决法律问题,看到受助对象的开心和快乐,这是我们特别开心的事。

问:您觉得,法治与公益之间有什么联系?

答:我们现在除了直接开展公益服务以外,也在为公益平台提供法律支持,希望帮助更多的社会志愿者和公益组织实现规范化和法治化,这些志愿者组织会涉及各个方面,受助群体包括各个领域,我们希望在规章制度、服务流程、合同文本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法律支持,从而将法治理念融入创新社会治理之中。

问:吕老师,请问从事公益和做律师工作,您觉得哪个更有意义?为什么?

答:我觉得都很有意义,都是为法治建设做贡献。

问:获得2016法治人物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会对您以后有什么影响吗?

答:首先要感谢社会各界对我们律师志愿者群体和律师行业的支持和肯定,同时,荣誉也代表着责任,我们做的还很不够,会继续努力!

2016CCTV年度法治人物颁奖典礼中给吕琰的颁奖词是:“用法治思维,表达公益情怀,他是一千名自闭症儿童的守护者,用志愿精神,带动行业发展,他是一百个志愿者组织的规范者。”也正像他所说:“公益不是一个人来做的,是要大家一起来做的。”他用实际行动证明,做公益,并不难。

下一期#法治人物微访谈#访谈嘉宾是2016年度法治人物,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黄志丽。她个子不高、快言快语,是个办案能手,经过她手的案件大多案结事了、胜败皆服。她气场强大,情商超高,能在各种复杂情况下处变不惊。她把“小法院”开到百姓家门口,为群众答疑解、提供法律服务。从2002年任助理审判员以来,审结民商事案件5199件,无一发回重审、无一撤销改判、无一申诉信访、无一投诉举报。今晚八点,和“知心法官”聊一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