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安宁警方打掉为筹措毒资4人结伙盗车盗电缆一个犯罪团伙

2016-12-14 10:06 兰州晚报 王彤

近日,安宁警方通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盗窃北环路电缆线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破获盗窃案件15起。

今年9月以来,安宁警方接到多起北环路安宁段施工单位报案称,他们所承包路段的路灯电缆线被盗被割。由于案发地段比较偏僻,施工线路长,且案发后没有及时发现,现场破坏严重,给警方现场勘验、调查走访带来了极大困难。鉴于案情重大,分管副局长立即部署案件侦办工作,多次组织办案民警召开案情分析会,对案件侦办和防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大对北环路的巡逻力度,减少此类案件的再次发生;二是在易发案部位重点蹲守,争取抓获现行;三是仔细勘查案发现场,并对北环路每一个出口及周边的视频资料进行甄别筛选;四是扩大侦察视线,将北环路城关段和安宁段全部纳入侦查范围。

办案民警多次明察暗访,运用多种侦查手段,对9月份以来北环路各个施工出口及其周边的大量视频资料进行了反复筛选、对比,发现在10月13日凌晨1时许,有一辆微型面包车在案发现场附近停留了一个多小时,有重大作案嫌疑。经查询,车牌号码的注册车型与该面包车不符,为套牌车辆。通过对该套牌车辆的活动轨迹进行对接、追踪,民警在城关区红泥沟一巷道内发现嫌疑车辆,遂对其架网布控。经过3天的持续蹲守,11月16日21时许,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赵某和张某。19日20时许,民警根据线索在西固区某出租屋抓获另外2名犯罪嫌疑人,查获作案工具和涉案车辆2台。

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其团伙为筹措毒资,多次在北环路、南山路交叉作案盗割电缆线12起的犯罪事实。同时,该团伙交代,为实施盗窃电缆线,在定西市盗窃面包车3辆。11月22日,民警根据4名犯罪嫌疑人的交代,在西固区抓获涉嫌掩饰非法所得犯罪嫌疑人程某。经审讯,该程对收购被盗电缆线和1辆被盗面包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以上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安宁警方依法处理,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