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引领产业兴 走进农业重点企业】道地药材铺就致富路——陇西奇正药材有限责任公司见闻

2023-02-05 08:57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崔翔龙

【凝聚奋进伟力 谱写陇原新篇】

【龙头引领产业兴 走进农业重点企业】

道地药材铺就致富路

——陇西奇正药材有限责任公司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崔翔龙

室外寒风凛冽,室内生产火热。日前,在陇西奇正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党参、黄芪、甘草等中药材琳琅满目,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清洗、切片、筛选、包装……

“我已经在这工作四个年头了,福利待遇都很好,还能照顾到孩子,很满意!”陇西县渭阳乡崔家湾村村民陈小琴麻利地包装着中药饮片。凭借这份工作,她每月都有三四千元的稳定收入。

陇西县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素有“千年药乡”“天下药仓”和“西部药都”的美称,中医药产业是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目前,陇西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45万亩,中药材年产量达13万吨。近年来,招引了越来越多的知名中医药企业入驻,陇西奇正药材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陇西奇正药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0年,现有一条饮片生产线,设计产能1万吨。主要以甘肃道地药材党参、黄芪、柴胡、甘草、款冬花等中药材的加工为主。生产的中药材及饮片销往全国20多个省市,是上药集团、广药集团、修正药业、江西汇仁药业、同仁堂等知名企业的供应商。2022年,企业入选甘肃省第一批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陇西县云田镇石家门村的陇西奕博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焦彦斌今年春节过得非常舒心。1月16日在完成最后一批订单后,他给工人结算了工资,让大家过了一个丰收年。

这离不开奇正公司的支持。“从种子到药材、从种植到采收、从药材到切片,整个过程,奇正公司都有专业技术人员为我们指导,订单式销售更是货款两清,没有后顾之忧。”焦彦斌说。

202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焦彦斌得知奇正公司正在建设药源基地,他主动参与,带动农户种植中药材。2022年在陇西县永吉乡流转500余亩土地,全部种植黄芪,已有200余吨晾晒后运往奇正公司,带动了176户群众科学种植中药材。此外,还为公司提供了中药材切片近30吨。“我在渭阳乡又流转了500亩土地,今年将种植中药材1000亩。”提及新的一年的发展,焦彦斌满怀期待。

近年来,陇西奇正公司充分利用陇西县独特的资源优势,借助政策机遇,建立了从种子到药材、从种植到采收、从药材到饮片、从流通到使用的全过程质量管控体系,还建立了获得CNAS认可证书的检验中心。

从2012年开始,陇西奇正公司在陇西县各乡镇陆续建立道地药材种植基地。2022年该企业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体、绿色道地、农机融合”发展原则,采用“龙头企业(产地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户”和“龙头企业+产地加工企业(车间)+专业合作社+种植户”两种模式在陇西县福星镇、永吉乡、渭阳乡等地建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2.2万亩以上,带动合作社10个,带动种植农户1100户以上。

基地的建设,从源头上保障了中药材的绿色道地品质,质量可靠、数量稳定、高性价比的产品受到合作伙伴的一致好评。奇正公司的黄芪、甘草基地被国家中药材标准化与质量评估创新联盟遴选为首批GAP培育基地。公司的销售收入也从2019年的2316.21万元突破到2022年的2.3亿元,产值达到1.49亿元。

陇西奇正药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罗永慧表示:“公司严格按照‘六统一’的管理要求进行基地管理。建立中药材种植及产地加工管理体系,以落实道地产区品质管理,指导、监督合作社、农户规范种植中药材,牵引前端种植业,实现稳定销售订单,保证农户种植收益;以打造品牌、带动销量、做大做强产业,落实产地加工规范,推动甘肃道地中药材的高品质发展。”

在以陇西奇正公司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定西市中医药产业焕发出蓬勃的活力。2022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200万亩以上,标准化种植率达到80%,产量超过43.15万吨,总产值达到100亿元,实现增加值28.62亿元,三大主栽品种当归、党参、黄芪种植面积分别占全国的60%、20%和40%。2022年,规上中医药加工完成工业产值53.4亿元,同比增长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