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局 起好步】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大力招商引资

2023-02-05 08:53 记者 王朝霞 王煜宇 于晓明

【凝聚奋进伟力 谱写陇原新篇】

【开好局 起好步】

省农业农村厅大力招商引资 

  每日甘肃网兰州(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朝霞 王煜宇 于晓明)在2月1日召开的全省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省农业农村厅与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签订《2023年农业和农产品招商引资目标责任书》,省农业农村厅加大农业和农产品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提升引进项目质量与数量,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带动特产链价值链提升,促进我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于1月31日印发《2023年甘肃省农业和农产品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围绕产业链招商,突出“特”的优势,以“牛、羊、菜、果、薯、药、猪、鸡、乳”9个优势特色产业和区域性特色林果、藜麦、食用菌为产业重点,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作为主攻方向,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引进一批产业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及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强势品牌,提升甘肃农产品产业链整体水平。

为夯实招商引资基础,省农业农村厅着手建立“两库两册”。已经建立了《全国农业龙头企业招商引资目标库》,瞄准世界、中国、民营三类500强企业、大型企业、重点省市农业企业、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等行业领军企业等,梳理遴选了与甘肃优势特色产业契合的1509家重点企业,为市县招商提供信息;正在建立全省农业龙头企业招商引资动态项目储备库,谋划编制契合地方产业发展、互利点高、成长能力强的产业链招商项目,完善一批产业关联度大、支撑作用强、发展后劲足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同时,正在编制全省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招商引资推介册,指导编制市州农业优势特色产业招商引资推介册。

全省农业农村部门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成渝、闽三角等核心区域,东西部协作重点省市,将开展招商,开辟绿色通道,力争“招来一个、引来一群、落户一批”。同时加大外引内培力度,壮大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建立干部包联企业工作机制,省市县分组对现有全省3360家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引进企业全覆盖包联,省农业农村厅包抓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分别包抓市县龙头企业和新引进企业,提供“全程式、跟踪式、管家式”暖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