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西部体育强省注入新活力——甘肃省冬季冰雪运动发展综述

2023-02-05 08:54 记者 陈泳

为建设西部体育强省注入新活力

——我省冬季冰雪运动发展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1月4日,“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启动仪式在永靖县凤凰岭滑雪场举行;1月6日,第八届“松鸣岩·云发杯”全省大众高山滑雪邀请赛在和政县松鸣岩国际滑雪场举行;2月3日,2022—2023赛季全国冬季两项锦标赛、冠军赛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开幕……进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后的首个冰雪季,我省冬季冰雪运动赛事不断,全民冰雪运动热情持续高涨。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冰雪运动发展部署,抢抓政策机遇,依托地域特色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冰雪运动,努力打造冰雪运动“西扩”支点,全省冬季冰雪运动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冰雪运动推广、冰雪产业发展质量提升明显。

  冰雪事业高质量发展

甘肃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地貌和气候条件,为冰雪运动提供了重要基础。然而,冬季冰雪运动在我省起步较晚,特别是竞技冰雪运动在几年前几乎处于空白状态,底子薄、基础差等短板限制了冰雪运动的发展速度。

立足新阶段,我省深入贯彻实施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力推进冬季冰雪运动发展。省体育局将陆地冰壶、滑轮等非雪季替代项目和越野滑雪、高山滑雪、速滑、短道速滑等冰雪项目正式纳入年度锦标赛和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有力带动和引导全省各地积极开展冬季冰雪运动。

2019年12月,甘肃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挂牌成立,2020年1月注册成立省冰雪运动协会,指导4个市州组建冰雪运动协会,并督导其他市州筹建冰雪运动协会,全省冰雪运动发展机构基本健全。

全省各地纷纷加快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步伐,滑雪场和滑冰场数量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规模、标准不等的高山滑雪场19家、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场地1处;建成甘肃省“冰篮”转换滑冰馆、省体工二大队滑冰馆;在嘉峪关、瓜州、玉门、金塔、高台、和政、张掖甘州等地建有7家旱冰(仿真冰)场(馆)。

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周金平说,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建设,为我省发展冰雪运动提供了重要支撑,发挥了“主阵地”的作用。

  大众冰雪运动推广成效显著

正值冰雪季节,全省大众冰雪运动迅速“升温”,各地滑雪场近期的游客接待量迅速增长,冰雪运动形成热潮。

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华达滑雪场,白银市民赵丽书带着孩子在初级赛道上滑雪,她说:“滑雪的体验感很好,我们全家今年已经来了好几次。孩子在这里学会了滑雪,多掌握了一项体育锻炼技能,有利于健康成长。”

为明确推广普及职能,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设置了大众冰雪部,专职推广普及冰雪运动。近年来,成功举办“全国大众冰雪季”甘肃省活动、大众高山滑雪公开赛、全省青少年陆地冰壶公开赛等赛事活动,同步启动冰雪运动进校园系列活动。

在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和省体育局的倡导支持下,各级体育部门结合当地特色,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冰雪活动。全省每年举办群众冰雪赛事活动近百场,累计带动5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

我省还积极开展冰雪运动人才培训,组织举办多期冰雪项目大众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壮大了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夯实了大众冰雪运动的发展基础。在2020—2021雪季,省冬运中心举办9场次滑轮、越野滑雪、高山滑雪、陆地冰壶等项目大众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427人次参与培训。

  竞技冰雪运动发展崭露头角

2019年,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组建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2支省专业队,为我省竞技冰雪运动开启了新篇章。同时,成功举办全省首届青少年越野滑轮、越野滑雪和陆地冰壶锦标赛,检验了训练成果,锻炼了办赛能力。

在2020—2021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冠军赛上,我省取得1金1银10铜的好成绩,实现省专业队组队2年夺得全国最高水平比赛金牌的重大突破。尤其在U18和U16年龄组,有5名年轻队员获得奖牌,取得名次,证明了甘肃发展竞技冰雪的巨大潜力。

在国家队备战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我省积极承接国家队来甘训练,为发展竞技冰雪运动拓宽视野、积累经验。2021年1月初,国家越野滑雪队来我省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进行冬训;2022年1月3日至2月25日,国家冬残奥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集训队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开展赛前冲刺集训。我省还输送专业技术人员保障国家队备战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在国家自由式滑雪U型槽、障碍追逐、高山滑雪、钢架雪车、单板滑雪及越野滑雪队从事队医、康复、科研及体能服务保障工作。

在竞技冰雪运动选材育才方面,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全省开展选材工作,目前在队试训滑雪运动员达到60多人,兰州、嘉峪关、张掖、酒泉、武威、定西、天水、临夏等市州逐步建立起冰雪运动项后备队。

新起点,新征程,新作为。我省将进一步推动冰雪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协调发展,激发大众冰雪运动热情,全面展现冰雪运动在建设西部体育强省进程中的新活力,努力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