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诗词大会亚军背后的文化基因

2023-02-04 20:59 记者柳娜

平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柳娜

2月3日晚,在《2023中国诗词大会》总决赛现场,来自平凉市静宁县的农民工朱彦军一路过关斩将,一举捧得亚军。他的励志故事被多个平台转载传阅。一时间将盛产“名人”的平凉再次推到大众眼前。

此前,泾川文汇淘汰了北京国安,爆出了堪称中国足球史上最大冷门,为平凉争得荣誉。当时,“泾川文汇”“甘肃平凉”成为百度搜索的热门词,有关新闻报道阅读量达到6亿多人次。

平凉此番为何能出诗词大会“全国亚军”,为何一直自带流量体质?这份坚实的内核力量如何造就?

解码一:千年诗脉今流长

自《诗经》《楚辞》到汉乐府,自唐诗宋词到明清诗,中国几千年诗词的传统源远流长,诞生了一批又一批诗词大家和诗词名作。在华夏古国光华四射的文明史上,占据着一席之地的平凉,理所当然地要受到中国千年诗风的浸润、浇灌与熏陶。在这片诗意盎然的土地,人们不仅爱诗、写诗,还将诗意贯注进日常的生活。

千百年来,文人墨客们前赴后继,浩浩荡荡在这里挥就了无数篇名篇佳作。李白在《赠张相镐》中,写下了“世传崆峒勇,气激金风壮”这样的诗句,一股豪气直冲胸臆;杜甫在《寄高三十五书记适》中,写下“主将收才子,崆峒足凯歌。”令人感奋。李商隐写于泾川的《登安定城楼》,在唐代文学史上占据显著地位。谭嗣同的《崆峒》,写尽崆峒山的山之高和山之奇,天地浩然之下充盈其间,成为历代咏崆峒诗词的压卷之作。

诗人们与平凉的绵绵不绝之情,不仅成就了这方水土与诗歌的千载情缘,而且赋予了平凉本土诗人以足够的营养,催生了他们的灵感火花,丰富了平凉的文化底蕴。平凉文化学者李世恩对平凉历代诗词颇有研究。他说,与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刘禹锡、杜牧等人过从甚密、多有诗文酬唱的牛僧孺,钟情于诗歌创作,写下了《席上赠刘梦得》等,被收入《全唐诗》。诗学李贺,尤以词闻名于世的牛峤,被誉为“花间词派”的重要词人之一,其婉约艳丽的词风受到词学界的普遍关注。颇有儒将之风的吴玠,不仅工书,且擅长诗文之道,在戎马倥偬的军旅生涯中留下了传世佳作。特别是一代才子赵时春,一生中写下了许多优美华章,被明代著名文学家李开先称许为“文首南宫选,名高北斗先”,开平凉诗歌创作的高峰时代。清以来,平凉涌现出一大批在甘肃有影响的诗人,特别是乾隆年间的女诗人江瑞芝的出现,打破了关陇地区女性诗人长期沉寂的局面,被后世评为“至性缠绵,韵成天籁,赋物颇工”。陇上著名诗人王源瀚著有《六戊诗草》六卷,被陇上著名学者慕寿祺激赏为“浅显易知,殆香山之流亚”。清代末年的受庆龙曾壮游天山,写下了《博达游记》诗集,被日本友人称赞为“慷慨悲歌之士”。

诗言志,歌咏言。三千年的日月星河,这座古老的城市见证过雨打风吹的千古风流,栏杆拍遍的江山咏叹。

源自千百年来的文采风流绵延至今,对生活的关注使平凉现代诗歌显得更为动人,老一辈诗人姚学礼、邵小平、师榕等对西部的书写,彰显了平凉风骨;当下活跃的中青年诗人根植平凉这块厚土,不断拓展新的写作领域:李满强、独化等笔下草木与萤火,弥散着人性的关怀;何小龙、富永杰、何泊云等从日常生活里采撷的诗意,闪烁着智性的光芒;马路明、陈宝全笔下“骑着自行车去唐朝”“长在苹果上的村庄等”,凸显着浪漫主义的气息:还有二月兰、彩虹、万万、雨歌等女性诗人对爱情的追寻与阐释……在平凉,诗歌与生活本身保持着一种舒缓的关系,诗人们从容地徜徉其中,俯拾点滴诗意。

平凉诗词胜迹丰富。从古到今,活跃在平凉的诗词作者众多,诗词、诗歌创作队伍的规模庞大,人才济济。平凉的诗词、诗歌社团也十分活跃,诗词活动十分丰富。众多诗词名家坚守在这片诗词热土上,传承诗词艺术,不断推动新诗创作,培养诗坛新秀。

解码二:诗词文化活动常办常新

千年沉淀,诗歌已悄然进入平凉寻常百姓生活。

平凉崆峒区四十里铺镇居民李江,是一名外卖小哥,穿越整个城市送外卖的时候,他的怀中一直揣着一本诗集。等人时,他便会翻看诗集。突发灵感,就在朋友圈写几句。

平凉的诗词文化,丰富了平凉人追求诗意生活的精神世界。  在崇信县锦屏镇赵湾村,热爱诗词的中老年人自发组成诗社,用诗词朗诵以及诗词创作的形式交流情感。“你们看,这是我昨天写的诗,你们给点评点评。”春节期间,村民李友亮拿出自己写的一首诗,与诗友们探讨。他还邀请诗友们共赴诗词雅集,一起吟诗词、行飞花令,庆祝新春佳节。 

读诗爱诗“从娃娃抓起”,平凉各中小学将诗词诵读纳入学校章程。走进静宁一中,悬挂着诗词的教学楼里,充盈着绵绵诗韵,学校经常举办“传统诗词”沙龙,在诗意词蕴里品中华悠久文化,共赏河山之美、文人芳华。平凉市实验小学举行“诗文诵唱”活动多年,学生已经把吟诵融入了自己的生活。崆峒区实验小学每月都会举办古诗文背诵比赛,让学生们充分感受古诗词的文化魅力,增强文化底蕴,丰富精神内涵。平凉五中举办“古诗文素养竞赛”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培养学生热爱中国古典传统文化的兴趣。

在平凉各个学校,经典诵读已成重要的一课。许多学校要求在每天的早读时间里,诵读包括古诗词、《三字经》《论语》在内的古文经典。此外,一些学校采取比赛、讲读、讲故事等多种方式进行,学生既不容易厌烦,又能很好地激发他们的兴趣,并与其他科目和能力的培养融会贯通,相得益彰。这些娃娃里面,有又多少个“小朱彦军”呢?

在景区,诗词景点引人入胜。

平凉素有诗词楹联配亭台楼阁的优良传统。走进崆峒山、柳湖公园、南山公园,诗词碑刻随处可见。平凉各景点景区充分发掘本土的诗词文化,将诗词相关内容融入景区建设的整体布局,恰到好处地成就诗词文化景观,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诗词魅力,受到诗词熏陶。目前,诗廊、诗碑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游客在参观时都会停下来认真品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腹有诗书气自华。”

“平凉这方诗歌的沃土,给了我们生活的灵感和快乐。”

人们对诗意生活的热爱,已融入血脉中。

在平凉,澎湃的诗意在大地上一路铺展,凝练成这座城市的独特幸福底色和内在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