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彦军给咱平凉人长脸了!” 平凉农民工借《中国诗词大会》冲上热搜

2023-02-04 21:03 记者柳娜

“朱彦军给咱平凉人长脸了!”

平凉农民工借《中国诗词大会》冲上热搜

平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柳娜

“我回去以后,一定好好听话,一定好好读书,一定好好赚钱,一定好好爱你。”农历正月初八,在2023《中国诗词大会》第5场的比赛现场,面对屏幕前的亿万观众,来自平凉市静宁县红寺镇魏沟村的农民朱彦军以优异的表现以及向妻子深情的告白,赢得全场最多的掌声和笑声。对诗词的热爱,使朱彦军收获满满。他不仅和他的桃李队战友们一起取得了团队的胜利,本人也获评本场最佳选手称号。

一时间,从节目本身延伸到对朱彦军本人乃至对平凉文化的高度关注,舆论掀起的讨论热度持续。

  既要过好日子,又要触摸心灵的高地

对朱彦军这位有才有情的农民工,平凉文化工作者和网友一致给予盛赞:

“静宁县诗词学会会员近百人,朱彦军无疑给本土的众多诗词爱好者树立了榜样——既要躬下身子,过好日子,又要闲暇读诗,触摸心灵的高地。”静宁县文联主席陈宝全说,不管是之前参加过《中国诗词大会》的静宁籍选手李滚,还是今天的朱彦军,他们能登上《中华诗词大会》的舞台,都给平凉、静宁人争了光,长了脸。诗词也许无法让周遭的生活发生实质性的改变,但它会让一个人的内心变得丰满有趣。

知名诗人李满强则表示,静宁是全国文化先进县,历来就有尊文重教,耕读传家的深厚积淀和优良传统。这种传统就像葫芦河一样,从古至今,一直在流淌,从未中断,滋润着两岸的土地和人民。从这个角度来说,朱彦军能在央视脱颖而出,一点也不奇怪,是必然的结果。“当然,他能取得成功,与他个人的天资、勤奋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个人倒是很喜欢他给媳妇说的那几句话,这些话,更能体现静宁人务实、敦厚,但又追求精神生活的可贵品质。”比起朱彦军的才情,李满强更看重他的深情和赤子之心。

文艺评论家李安乐表示,常言高手在民间,是说百姓中蕴含着出人意表的惊艳,语同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这常会打破人们对民众和精英的固有观念的认知。垅亩有文曲,江湖出高士。普通人唯有读书才能打破阶层的限制,才能提升自我,实现自我的价值。

《平凉日报》视频号将朱彦军的现场视频节选转发后,网友们纷纷留言。网友马中礼留言道:“憨厚的静宁,养育出憨实静宁人。甘甜的金果,孕育出有才的朱彦军。这是远古成纪向世界发出的邀请,这是金果静宁向世纪的展示。”网友那谁留言道:“平凡的岗位因为不弃的坚持,打造出有趣的灵魂,加油,静宁老乡!”网友飞鹰留言道:“给平凉人长脸了!为朱秀才点赞!”网友暮云春树留言道:“爱老婆的平凉男人,最牛!”网友洪亮核雕留言道:“为知识点赞,是金子总会发光的,高手在民是,向你致敬!”网友麦田里的守望者留言道:“看着离我这么近的人,又能站到离我最远的中央舞台,震撼人心,振奋人心!你太棒了!加油老乡!” 网友紫玲姐3895留言道:“以为是高材生,竟然是朴实辛苦的水暖工老乡!”评论区里,热闹异常,大家纷纷为这名自带流量的乡党打CALL。

在静宁县八里建筑公司打工的朱彦军与诗歌结缘已久。他4年前在电视机前观看《中国诗词大会》时,选手们精彩的表现让朱彦军在心中叫好。谁曾想,当初为他人鼓掌的他,如今站上了这个舞台,成为《中国诗词大会》中的一员。

  平凉文化借此展示给全国人的“朋友圈”

平凉人都说,继泾川文汇足球队淘汰了北京国安,爆出了堪称中国足球史上最大冷门,为平凉争得荣誉之后,这位朴实的农民工又一次将平凉带“火”了!黄帝问道、佛宝舍利、庄浪精神、静宁苹果、平凉红牛以及“问道崆峒·养生平凉”等最具特色亮点的平凉文化、精神和名片,通过网民对朱彦军家乡的搜索,展示给全国人的“朋友圈”。

平凉大地,是当之无愧的数千年文化浸润之地。平凉拥有规模巨大的书画、诗歌创作群体和一大批艺术人才,这种“土生土长”的力量,仿佛崆峒山密密的绿林,生机蓬勃。平凉人热爱书画、诗词艺术,寻常百姓家,环顾四壁,或书或画,浓郁的翰墨馨香总会让人如沐春风。传统的“忠孝仁义”就像一股潜流,借助着诗书画艺这个温情的渠道,世代流淌,生生不息。

平凉本身也是诗歌的沃土,从我国古老的诗歌源头《诗经》开始,平凉这块诗歌的沃土,曾经令历代众多的诗坛精英们流连忘返,给他们以感官的冲击和心灵的碰撞,在中国诗歌史上留下了泻珠进玉、闪耀着绚丽光华的诗词佳作。平凉人对诗词的热爱无处不在,在社区、在学校、在企业举办的各种诗会上,平凉人深情呤唱,无论是边塞诗、怀古诗、咏史抒怀诗、田园诗,还是婉约派、豪放派,平凉人沉浸在古诗词的韵律中乐此不疲。

“城,所以盛民也”,文化是城市的阳光雨露。近年来,中国民间文化艺术节、全省“非遗”展会、崆峒文化旅游节、千场惠民演出等文化活动,为广大市民提供着高质量的精神食粮;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剧场等城中遍布的文化设施,让人随处可享丰盛的文化大餐。

文化于无声处康健着每个平凉人的灵魂,滋养着平凉人的精神气象。一方水土养一方英才,兔年新春,平凉在千年文脉的滋育中,正昂首驭风,扬鞭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