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朱彦军,近年来还有那些静宁人上电视为家乡争过光的人?

2023-02-04 21:01

除了朱彦军,近年来还有那些静宁人上电视为家乡争过光的人?

其实,近年来,登上央视或者中省级重要媒体或平台的静宁人不在少数,已经越来越多。

而朱彦军也不是登上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舞台的静宁第一人。早在2018年3月28日《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第六场播出时,百人团里就有一名静宁籍选手亮相,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只是相对朱彦军的农民身份,这位登上《中国诗词大会》舞台的静宁第一人,是一位大学教授,理科出身的他却是一名文学爱好者。他就是电子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教授李滚,静宁县界石铺人。其在第三季中的优异表现获得了全国朋友的广泛关注。

2013年4月19日晚,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互联网营销与管理硕士专业,23岁的静宁女孩李芳,携带一份《苹果策划案》勇敢地出现在中央教育台一频道播出的《职来职往》栏目播出现场,并在随后的环节中求职成功。这位来自苹果之乡静宁治平的农村女大学生,不仅在《职来职往》求职成功,还获得了百度公益推广平台将帮助推销静宁苹果的承诺。

2016年,年过五旬的静宁果农张根志,登上了由农林卫视、陕西广播电视台都市青春频道和安徽卫视联手举办的《中国农民歌会》大舞台,并荣获“西北五省海选总决赛十强”和“西北五省海选总决赛最接地气奖”。并成为安徽全国总决赛候选人。这位来自静宁县李店镇五方河村的农民歌手每每晋级,都不忘带上他种的静宁苹果,想让大家尝尝鲜,顺便宣传一下家乡苹果。

2016年10月6日,静宁歌手樊芳斌走进中央电视台三套《天天把歌唱》,一首《天边》引爆静宁朋友圈!他是静宁县双岘人,参加过中国红歌会,获得甘肃赛区第一名,西安赛区第一名;在厦门参加过国际合唱;更上过北京春晚这样的高水平舞台。

2017年在8月28日,获得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女子山地自行车越野赛冠军的静宁籍名将叶转转被央视体育频道播出。她以1小时53分19秒的成绩夺得甘肃代表团首金,实现了甘肃几代山地自行车人的全运会金牌梦。叶转转老家位于静宁县细巷镇文坪村上庄社。

2017年9月,静宁县委书记王晓军到北京做客央视,推介静宁苹果。同时该新闻事件被2017年6月28日的《人民日报》13 版刊发报道,在央视和人民日报的报道下,静宁县委书记、静宁苹果一时间引发轰动。随着县委书记王晓军在央视三个频道的相继露相,人们普遍认为静宁苹果产业和静宁县的外宣成就有史以来第一次实现了大丰收,为宣传静宁和静宁苹果开启了黄金机遇期。

2019年,获得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静宁籍队员王媛媛被央视等各大媒体荣耀推出。王媛媛目前是亚洲第一副攻,年仅16岁时就已正式加入国家队出征各种青少年赛事,目前已经成为国家队的主力选手,不少球迷非常关注她。多次出镜已如家常便饭。

2021年,《启航2021央视跨年盛典》上,静宁小伙王杜江闪亮登上央视舞台,荣获中国青年最高荣誉——“中国五四青年奖章”。他是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川藏铁路勘测二队技术队长兼地质组长。为静宁县四河镇王河村人。他是扎根西部的青年地质专家,曾担任多地区、多类型国家重点项目地质负责人,率队攻克国内软土区、黄土沟壑梁峁区、煤窑采空区等特殊地质条件下高铁选线技术难题。他率领的勘探队是川藏线上的“蓝色岩羊”,拼出了一条云川入藏的天路,啃下了一块几代铁路人心心念念的硬骨头,实现了几代铁路人半个多世纪的梦想。曾荣获第二十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称号。

2021年,央视综合频道大型文化节目《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连线了静宁籍97岁老红军余新元,讲述了抗战老兵余新元帮助雷锋破格入伍的事迹。而作为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静宁籍老英雄,余老多次出镜中央电视台。遗憾的是,年近百岁的余老已于2022年底辞世。

2022年元月底,静宁县委书记何鹏峰通过人民日报新媒体客户端,向全国网友介绍静宁“年味儿”,并通过平台向全国网友拜年!

2023年春节前夕,静宁县人民政府县长王蕾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3年《@新征程上的中国》创新节目片单发布会上携静宁苹果等“静宁三宝”隆重推介静宁,邀请全国网友品尝“舌尖上的美味”,通过网络向全国父老乡亲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

2002年11月29日,静宁籍优秀人物、清华大学教授孙明君先生登上央视《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了《中国古代的咏怀诗》。

而静宁籍骄子、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本身就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评论员。这位全国知名的独立经济学家,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为经济学博士、产业经济学博士后,是静宁县雷大人。他在电视上总能瞅准时机推介家乡特产——静宁苹果。并诙谐地称“静宁苹果”是除了亚当和夏娃的苹果、牛顿的苹果、乔布斯的苹果之外的世界第四颗苹果,改变了家乡静宁40万贫困人口的命运。

2000年时,静宁党校高级讲师李忠良,受国务院“十五”计划领导小组邀请,赴京参加“关于调整经济结构”的求策问计座谈会,在钓鱼台三天时间,李忠良以学者身份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栏目的采访。

十几年前,静宁县武装部政委黄俊生因“人武工作先进干部”这一事由赴京领奖,在中央电视台露脸。

……

由于历史原因,地处大西北黄土高原的静宁县在上个世纪之前一直因自然环境严酷,立地条件极差,导致经济发展非常落后,人民生活十分困难,是有名的“没治县”和“国扶贫困大县”,但随着静宁农业产业经济的飞速发展,尤其是静宁苹果产业的强势起飞,以及静宁教育强县政策的贯彻,让静宁人通过“种苹果”和“念书”这两件事,挺起了脊梁,过上了好日子,越来越多的各行各业优秀人才开始走出大山,走进大城市,亮相于全国人民面前,走向世界舞台。

像朱彦军、张根志、樊芳斌这样的普通群众,像李芳这样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像孙明君、马光远、李滚这样的教授学者,像叶转转、王媛媛这样的优秀运动员,像李忠良、黄俊生这样的地方工作者,再比如像王杜江这样的国家级科技人才,像余新元这样的革命英雄……他们都是各行各业里的优秀静宁人代表,虽然像王晓军、何鹏峰、王蕾等这样的地方领导不是静宁籍,但他们作为静宁主政者,在当时干静宁事,做静宁人,确是事实。不管他们因静宁而走向舞台,还是因走上舞台而荣耀静宁,都充分说明了静宁在变,静宁人在变,静宁人的生活在变,静宁人的经济生存能力、精神追求层次、社会活动无一不在发生着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