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加强出境游监管:严格执行“一团一报”制度

2023-02-04 16:12

近期,根据各大旅游平台数据显示,作为跨境旅行放开后的首个长假,甘肃游客纷纷走出国门享受海外中国年,春节期间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840%,预计出境游将在2023年下半年迎来高潮。为加强甘肃省旅行社及出境团队旅游管理,做好甘肃游客出境游的安全保障工作,2月2日下午,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召开会议,对全省旅行社监管及出境旅游团队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据了解,全省各级文旅主管部门将全面加强对旅行社经营行为的监管,会同工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对旅行社线上、线下开展的旅游宣传内容、旅游产品、经营活动等进行检查,不断规范旅行社线上线下经营活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认真落实“乙类乙管”总体方案要求,指导旅行社严格遵守我国与目的地国家防疫要求,提醒游客出行前做好自我健康监测,遵守各项防护措施,如遇突发情况,旅行社、领队要按照防控预案妥善处置。压实当地旅行社、地接导游责任,不得强制性组织游客参加高风险旅游项目。加强对导游、司机等重点人员的管理,规范旅行社经营活动,指导旅行社严格落实团队旅游管理各项制度,及时妥善处理涉旅纠纷。

出境旅行社要选择具有相应资质的境外供应商、合作商,作好线路设计和产品对接,优化旅游团组规模,提醒游客增强安全意识,投保人身意外伤害等保险,倡导文明、绿色、健康旅游新风尚。加强监督执法,严格执行“一团一报”制度,及时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准确填报出境旅游团队信息。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违反时间安排或超出国家名单范围开展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游”、安排旅游者参观或者参与违反我国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的项目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平丽艳 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