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节后综合征”吗?这些小妙招帮你“复元气”

2023-01-30 16:52 记者 王梓懿 实习生 黄欣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实习生 黄欣

春节假期过后,你是否有失眠、烦躁、倦怠,进入不了工作状态的情况?这是“节后综合征”又来造访了。如何调整节奏,破解“节后综合征”?1月29日,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睡眠中心主任陈琼琼对此进行了专业解答。

  什么是“节后综合征”?

“节后综合征”是人们结束长假重返学习、工作岗位后,出现生理和心理上适应不良的情况,多数人在假期里过度娱乐、饮食作息不规律等导致体力和精力过度消耗,超出个人生理代偿和心理调节能力,出现身心适应能力下降,“假期是3.0倍速过,而上班过的是0.3倍速。”

  如何破解“节后综合征”

“虽然正月初七上班了,但很多人还没从节日状态中缓过神来,对上班产生抗拒甚至恐惧心理,不想上班,不爱上班,上班也没状态。”陈琼琼说,“节后综合征”可以表现为睡眠紊乱症、消化不良症、沉迷网络症及上班恐惧症等,由于假期生活习惯和环境因素发生较大变化,原有的正常睡眠觉醒的生物节律发生紊乱,导致出现黑白颠倒、夜间精神抖擞、白天精神不振、困倦思虑等情况。

春节美食云集,亲朋好友聚餐,短时间内暴饮暴食加重胃肠负担,容易造成积食,加之身体摄入过多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也易诱发消化不良、腹胀腹泻、便秘等症状。

同时,假期里多数人不分昼夜地刷视频、玩游戏,出现了眼睛干涩、视物重影、头痛不适等症状,“一连数日随意的生活状态,到了上班也不能马上调整,整个人都萎靡不振。”陈琼琼说。对此,她建议先停止熬夜,恢复生活规律。睡前减少电子产品使用,保证睡眠,克服起床困难,可用音乐等方式静心。还可试试按摩如按揉内关穴等,帮助宁心安神、提高睡眠质量。同时,合理安排工作量,给自己一点适应的时间。及时调整饮食结构,避免继续无节制地摄入过油、过甜的食物。注意定时、定量进食及营养搭配,多食用一些新鲜蔬果。避免久坐,减少疲劳烦躁。早睡早起,适当安排散步、慢跑、瑜伽等轻度运动。